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凉山州盐源县退休干部离岗不离责发挥余热

2021-02-20 15:16:32 来源:中共凉山州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凉山州盐源县退休干部退而不休、初心不改,积极发挥余热,为盐源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银辉托朝阳,深情润物细无声

退休干部志愿者等积极投入关心下一代工作,到乡镇、学校广泛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抗疫精神、家教家风等为主题的宣讲80多场次,各乡镇退休干部主动到乡镇社区矫正办公室、学校,与失足青少年等开展面对面的谈心谈话30余次,到控辍保学义务教育学校调研考察10余次,积极为学校、乡镇劝返辍学儿童献计出力。积极配合民政、残联等部门认真落实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相关保障政策,与关工委办公室一道完成了“同一苍穹下 ”爱心助学等慰问活动,共发放爱心慰问金27.08万元,受益青少年300多人,为困境青少年送去了党和政府的温暖。

思政领新风,春泥护花花更艳

退休干部们积极发挥“模范长辈”作用,时时关心年轻干部,助航健康成长,鼓舞带动年轻干部勇往直前。县人大原副主任肖万明退休后经常与年轻干部们谈心,分享自己的工作经验、工作感悟,在融洽的相处里,在愉快的交谈中,年轻干部受益匪浅。县委党校原校长杨玛倮同志退休后主动请缨担任2020年 “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讲师工作,对来自35个基层党组织的173名党员进行培训。杨拉珠、黄忠义等老干部利用空余时间主动与乡镇、局机关干部交谈,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

献智又出力,银发力量促和谐

广大退休干部主动参加社区志愿活动,为提升乡村基层治理水平、推动社会事业发展注入了“银发力量”,他们积极助力基层党建工作,讲党课,提建议,为提升城乡基层治理整体水平献计出力,通过多种方式收集所住小区、所在村组社情民意,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拉近党组织与群众的距离。马国军、李剑康等群众认可度高、法律工作经验丰富的退休干部,深入集中安置点,通过“摆事实、说道理、讲法律”等方式,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就地化解邻里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