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宜宾市翠屏区“四抓四引”汇聚基层治理银发力量

2021-02-01 14:38:13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宜宾市翠屏区以“银龄强堡垒、银龄促共治、银龄兴文化、银龄送关爱”四项活动为抓手,组织引导全区70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积极推动离退休干部“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建成“善治翠屏”凝聚银发正能量。

  抓好“银龄强堡垒”活动,引导老同志当好基层治理的推动者。

  分层推动37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与贫困村及老旧小区等治理任务重、难度大的基层党组织结对,帮助其加强党的建设、密切党群关系、组织基层协商、开展基层治理。在条件成熟的城市社区探索成立了退休干部党支部,引导社区老党员带动组织家人、朋友及周边群众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创文宣传、老旧小区改造等工作。抓住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契机,鼓励引导50余名党性强、作风正、敢较真、业务精的老同志,深入村(社区)帮助开展换届工作宣传等,助力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班子,顺利推进两委换届。

  抓好“银龄促共治”活动,引导老同志当好社区治理的实干者。

  组建老党员工作室,激励老党员老同志积极参与政策宣讲、人居环境优化、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成立“罗大妈调解室”、“六孃说事”等,建立小区治理联席会、议事协商会,完善“问题采集、前期评估、意见征集、组织协商、民主监督、持续跟踪”六步闭环流程,发动辖区内退休干部党员参与,解决群众关心的基础设施、文体活动等热点难点问题1000余个。在老党员工作室成员积极倡导之下,成立全市首家城市社区独资控股企业,老党员老同志积极参与并提供家政中介、小区物管、清扫保洁、养老托幼等服务项目,现已推广成立10家社区企业,在城市社区基层治理中走出一条良性循环新路子。

  抓好“银龄兴文化”活动,引导老同志当好文明促进的引领者。

  组建“银龄宣讲团”,组织开展了“忆往昔谈当今基层治理”“老年朋友应适当参与社会治理”等主题宣讲10余场,营造“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活动开展的良好氛围。区老有所为志愿服务大队、区老年诗书画研究会等涉老组织联合开展“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进农村”文化惠民活动,举办文艺演出、诗书画影展等20余场次,推动优秀文化走近群众。依托社区志愿服务队,老年志愿者们采取入户交心、院坝座谈、广场问需等形式宣传防疫知识、创文知识等5000余人次,担任交通“文明劝导员”,为宜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银发力量。

  抓好“银龄送关爱”活动,引导老同志当好增添正能量的践行者。

  组织广大“五老”积极参加惠民帮扶活动,当好网吧义务监督员,做好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持续发光发热。近年来,区关工委老同志通过上门、打电话、发短信动员爱心单位和企业捐助关爱基金,累计达560万元,直接关爱帮扶贫困青少年儿童9202名,累计发放爱心物资300余万元,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2020年12月启动的“老少牵手 情暖童心”暖冬行动,将陆续为600名困难青少年和基层“五老”送去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