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正能量活动/文章阅读

眉山市仁寿县司法局退休干部退休不褪色 发挥余热促法治

2021-02-01 14:35:54 来源:眉州夕阳红

huanhangfutihuan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为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余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眉山市仁寿县司法局退休干部党支部以一月一主题活动为载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交流,积极鼓励退休干部党员充分发挥优势和作用,继续为司法行政事业发展出谋划策、发挥余热。

  当好法治理念“播种机”

  一是三学并举,丰富法律知识。司法局退休干部党员积极争当遵纪守法先锋模范,以法律法规、党纪党规为准绳,在遵法守法上作表率,采取 “个人自学+集中共学+关联配套学”等多种方式,开展《民法典》、《社区矫正法》、《人民调解法》等法律法规学习活动,积极与在职人员沟通,掌握最新法律知识,不断提升法律素养和用法能力。

  二是凝心聚力,夯实普法基石。主动融入社区法治宣传,结合三月普法宣传月、“12.4”国家宪法日、《民法典》颁布等重要时间节点,紧密结合实际,以小品、相声、快板等文艺形式为载体,围绕婚姻家庭纠纷、劳动纠纷、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等当下群众关注的热点法律问题,多渠道、多角度进行普法宣传。2020年,离退休干部共累计开展《民法典》专题讲座29场,参与各类普法宣传活动 10余次,发放宣传读本 1000余册,受益群众达万人。

  当好纠纷调解“助推器”

  作为曾经战斗在人民调解一线的“老司法”,退休干部们有着丰富的人生阅历和实战经验,他们发挥各自的特长,扎根基层,和群众打成一片,解决了多起历史遗留的“疑难杂症”。

  以杨朝先、张光柱为代表的党员干部退休后一直在法律援助工作站从事法律志愿服务活动,积极开展纠纷调解、法律咨询等工作。退休干部杨朝先化身“暖心调解员”,主动帮助一家因经营不善而无法履行合约的投资理财公司,协调处理债务纠纷,为理财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引导他们通过法律途径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退休干部张光柱采取“听调劝”三步工作法,因案施策,有效处理复杂的交通肇事纠纷。

  当好社会维稳“压舱石”

  离退休干部工作经验十分丰富,懂政策、善管理,技术精、能干事,是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力量。近年来,司法局退休支部党员依托法律服务工作室参与法律援助,为2262人次提供法律咨询,接受群众咨询相关问题200余人次,受到群众一致好评,有效助力社会治安良好秩序的维护,为法治仁寿、平安仁寿的创建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