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雅安市芦山县突出三项引领 加强三项建设 不断凝聚离退休干部向心力

2021-02-01 14:29:30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去年以来,芦山县以突出初心引领、学习引领和示范引领为切入点,持续抓好离退休干部学习教育活动,不断强化政治建设、思想建设和党组织建设,凝聚广大离退休干部向心力,引导他们始终做到政治坚定、思想常新和理想永存。

  突出初心引领,强化政治建设

  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开展“悟初心守初心”主题行动,采取集中宣讲、专题辅导和支部学习等方式,举办“云课堂”、“初心讲堂”、“学党章·守党纪”、“分享我的入党故事”、重温入党誓词、集体过政治生日等“初心”教育活动10场,发送党章党规、理论政策、时事政治等汇编学习资料200余册,组织老同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引导老同志不忘初心使命,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模范带头守规矩、坚定不移跟党走。

  突出学习引领,强化思想建设

  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实行每周一次网络自学、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举办一次“银辉大讲堂”的“三个一”活动制度,利用老干部活动中心、县委党校和微信、QQ等“线下线上”平台,采取邀请教授名师辅导学、部门负责人领着学、老同志带头学、实地参观调研学等“请进来、走出去”的形式,组织老同志广泛学习理论政策、党的知识、重要文件、重大会议、法律法规等,先后开展集中学习活动12场,编发学习资料12辑,印发“学习直通车”12期,网络推送学习链接200余条,引导老同志思想常新、常悟常进。

  突出示范引领,强化组织建设

  全面开展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启动“五好”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创建活动,组建“老”字号党建工作指导队伍1支,新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3个,举办全县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示范培训班2期,创建市级离退休干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示范支部和达标支部各1个、县级示范支部2个,提升建制型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水平。探索建立银辉驿站,搭建离退休干部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工作平台,通过在县城小区采取“支部+驿站+服务队”和在乡镇采取“驿站+涉老组织+活动小组”两种模式,打造城、乡各具特色的市级银辉驿站示范点2个,集聚了80余名老同志,并组建了8支志愿服务队,选任了16名驿站老同志“1对1”担任安置小区居民楼的“楼栋长”、乡镇场镇“街道长”和新村聚居点“老管家”,鼓励驿站站长通过法定程序进入小区功能性党支部或小区(新村)业委会(自管委)任职,直接融入基层党建,对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大格局进行了有益探索。持续推进“1+8”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组织建设,调整充实县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党委和8个涉老组织党支部班子成员,推行“月例会”制度,组建老党员服务队,组织开展离退休干部志愿服务示范行动,带头参与各种志愿服务活动200余人次,认真夯实组织根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