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成都召开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

2019-03-04 10:41:31 来源:蓉城金秋微平台

huanhangfutihuan

1.webp.jpg

  2月28日,成都市召开全市老干部工作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和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部署,总结2018年工作,研究部署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组长胡元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叶雪梅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2.webp.jpg

  胡元坤代表市委向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向全市广大离退休干部致以崇高敬意。他指出,2018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老干部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用心用情、主动担当,各项工作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全市老干部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胡元坤强调,全市老干部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准确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形势要求,凝心聚力推动全市老干部工作再上新台阶。

  3.webp.jp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中共成都市委确定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

  

  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和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秉持以人为本、服务为先的理念,实心干事、科学作为,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三项建设”,突出抓好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高老干部工作质量,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为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作出新贡献。

  

  突出抓好五个方面工作

  

  01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

  

  突出加强政治建设。通过经常性政治引领和政治教育,引导离退休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着力加强思想建设。注重发挥老年大学、老干部活动中心的主阵地作用,充分运用六大宣传平台、离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等学习载体,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全面加强组织建设。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纳入党建总体规划,持续深化离退休干部微党校、老党员工作室等党建工作品牌建设,用好用活离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提高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的时代性和实效性。

  

  02 充分发挥老干部优势作用,在服务中心大局中彰显担当作为。

  

  聚焦中心大局。着眼贯彻全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动员大会、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推进大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充分发挥全市老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组织引导老同志为成都改革发展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成都将配套开展“五个一”行动。

  4.webp.jpg

  注重示范引领。以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为契机,大力宣传老党员、老同志先进事迹;注重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老年社团的引领作用,引导老同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帮扶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

  

  汇聚工作合力。做实“蓉城金秋”老干部宣讲团品牌,深入宣讲成都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等决策部署;做优“蓉城金秋”志愿服务,引导银发志愿服务积极融入推进社区发展治理、创造高品质生活的生动实践中;强化“主干”担当,借助老党员、老专家的优势和经验,多渠道助力全省脱贫攻坚工作,为推动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贡献更多力量。

  5.webp.jpg

  03 加大信息化精准化规范化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老干部工作质量。

  

  夯实信息化建设基础。持续推动离退休干部信息化服务管理系统全覆盖,打造“一站式”组织关怀和公共服务平台。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建网上阵地,推动线上与线下互动交流。

  

  坚持精准化服务理念。依托离退休干部核心数据库和业务工作数据,准确掌握“需求指数”,通过加强与民政、卫健、医保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帮助老同志解决医疗护理、紧急救助、家政服务等方面的实际困难。

  

  提高工作规范化水平。坚持清单化管理模式,严格执行重要情况定期通报、重大决策征求意见、重要会议特邀参加、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四项制度”,健全落实离休干部“三个机制”,认真做好易地安置离休干部服务工作。

  

  04 强化问题导向,研究破解老干部工作重点难点问题。

  6.webp.jpg

  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研究、改革创新,在攻坚克难中实现老干部工作整体提升。

  

  05 加强组织领导,为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提供根本保证。

  

  市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多次对做好新时代老干部工作进行专题研究、作出重大部署。组织部门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靠前指挥、统筹协调,切实履行领导指导责任;社治、发改、人社、财政、民政、卫健、国资、医保等部门要各司其职、全力配合;各地各部门要把老干部工作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来统筹谋划,特别要针对机构改革后机关归并、人员调整、工作模式转变等新情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凝聚各方合力,共同做好老干部工作。

  7.webp.jpg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叶雪梅在总结讲话中,强调要认真学习领会胡元坤同志讲话精神,不断深化认识“明方向”,变中求进“明路径”,理清思路“明重点”,认清形势“明基调”,自觉做“四个方面”的“明白人”。通过抓机遇、凝共识,抓思路、定措施,抓创新、求突破,抓品牌、树标杆,抓队伍、固根本,努力实现老干部工作“提质升级”。

  

  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会议要求:一要迅速传达学习,切实入心入脑。通过召开党委(党组)会、部务(局务)会,认真抓好传达学习,确保学懂弄通悟透,准确领悟精神实质,把握重点任务和要求,夯实做好全年工作的思想基础。二要科学统筹谋划,推动落地落实。紧紧围绕市委中心大局,牢牢把握庆祝建国70周年、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双先”表彰大会召开等重大活动契机,以“一化带两化促三性”的工作理念,科学谋篇布局,逐条梳理任务,逐项制定措施,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三要主动担当作为,确保见行见效。全市老干部工作者要切实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积极作为、主动尽责,更加心无旁骛地干事创业,更加用心用情地做好老干部工作,努力推动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8.webp.jpg

9.webp.jpg

  会议书面传达了全国、全省老干部局长会议精神,印发了《中共成都市委老干部局2019年工作要点》《2019年全市老干部工作任务清单》。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市委组织部、武侯区委老干部局、龙泉驿区委老干部局、双流区委老干部局、简阳市委老干部局、邛崃市委老干部局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

  10.webp.jpg

  市政府秘书长、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周先毅,市委副秘书长、督查室主任、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军,市委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成都天府新区、成都高新区党群工作部负责同志及各区(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级各部门(单位)分管领导,各区(市)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及市级各部门离退处(室、办)主要负责同志共计22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