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成都公安严厉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

2021-01-15 18:34:29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1月15日,记者从成都市公安局获悉,成都警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把打击非法捕捞违法犯罪行为和护航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以打促治、以打促防,全力推动长江大保护和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行稳致远。

  

  据相关民警介绍,成都市公安局专门成立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指挥、治安、刑警、网安、技侦、交警、环侦、森警、法制、督察、宣传等警种主要负责同志任成员,统筹组织、指导、协调、推进专项整治行动。印发了《全市公安机关打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犯罪专项行动工作方案》,高位推动落实。

  

  为优化工作机制,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河湖警长制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完善规范了“三级河湖警长”体系和工作措施、制度,深入开展非法捕捞重点水域、重点部位、重点时段、重点人员、重点船舶梳理排查和治安管控,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部署开展涉渔“百日走访”活动,深入东部新区、简阳、金堂、蒲江等重点地区,摸清渔民、渔船数量,先后走访退捕渔户195户,渔民316人,走访率100%。密切掌握禁捕退捕渔民动态,针对少数未落实就业以及因退捕造成生活困难的渔民家庭,积极协调当地党委政府落实帮扶措施,推动广大渔民退得出、稳得住。

  

  在依法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犯罪方面,以“零容忍”态度形成强有力严打高压震慑效应,聚焦“捕、运、销”地下产业链,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深化落实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依法惩治长江流域非法捕捞等违法犯罪的意见》,提升法治保障。坚持严打严治,深入研究把握非法捕捞犯罪作案区域、作案手段、作案时间的规律特点,集中攻坚、精准发力,立案侦办非法捕捞水产品刑事案件10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现已移送审查起诉9件、犯罪嫌疑人15人。坚持打防结合、水岸联动,进一步密切与农业农村、交通运输、水务、市场监管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开展联合执法行动86次,出动执法船艇150艘次,检查水产品经营点177处(次)、检查渔具经营点79个(次),查办违法违规行政案件17件,拆解“三无”船舶13艘,销毁违规渔具298个,全力遏制非法捕捞、非法渔获物交易等犯罪活动。

  

  此外,发布了《关于全市天然水域实施全面禁捕的通告》,进乡镇、进市场、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等充分运用多元化渠道,积极加强覆盖式集中公益宣传、印发宣传材料137800份,提升群众法制意识,全面营造“水上不捕、市场不卖、餐馆不做、群众不吃”良好氛围,积极引导公众主动支持长江禁捕、自觉抵制“江鲜”消费,共同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安全保护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