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健康养生/文章阅读

你真的会止鼻血吗?一晚上接诊10个流鼻血患者 鼻出血进入高发季

2021-01-08 11:15:16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以为自己在流鼻涕,一擤,纸上全是血……这是最近两天以来,市民李女士都在遭遇鼻血的困扰。

  

  近期,像李女士一样动辄就流鼻血的并不在少数。成都市第三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鼻出血收诊明显增加。夜间尤其突出,占到了夜间急诊患者比例的20%。最多时,夜间急诊一晚接诊了近10位,其中多数为儿童或有高血压等基础疾病的中老年人群。

  

  成都市三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医生何曦表示,鼻出血是该科较常见的急症之一,秋冬季节是高发期。一方面入冬以后,空气本就逐渐干燥,加上多数家庭室内会使用空调或各种升温设备,导致室内空气更加干燥,进而使得鼻腔粘膜也容易出现干燥的问题;另一方面,最近又逢冬至时节,羊肉等燥热食物摄入比例上升,鼻腔更容易破裂出血。此外,冬季是各种病毒性疾病高发的季节,也是各类鼻炎的好发季节,反复的鼻腔局部炎症也是冬季容易出血的原因之一。

  

  一般来说,鼻出血以单侧出血为主,少数情况下可出现双侧出血。出血量多少不一,轻者一般就是鼻涕中带血,但出血严重者甚至可能引起失血性休克,反复的鼻出血还可能导致贫血的发生。对于鼻出血的原因,可大致分为因鼻腔本身或鼻腔周围疾病引发,及其他全身性疾病诱发。

  

  鼻出血的常见原因

  

  ·局部原因:鼻部损伤 、鼻中隔偏曲、鼻部炎症、恶性肿瘤、鼻腔异物等。

  

  ·其他原因:遗传性出血性毛细血管扩张症、维生素C缺乏症、过敏性紫癜、药物性血管性紫癜等出血性疾病及血液病;上感、流感、出血热等急性发热性传染病;高血压和动脉硬化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等心血管系统疾病;其他全身性疾病。

  

  鼻出血急救误区

  

  ·仰头:过度仰头血液可能会通过咽喉,进入食道、胃肠道,轻者刺激肠胃导致呕吐。如果出血量多,血液还可能流入气管,引起呼吸困难。

  

  ·塞纸:用卫生纸填塞是常见的一种止鼻血方法,但是对于这种方式,医生并不完全认同。首先,是使用纸巾的卫生问题;其次,是卫生纸硬塞入鼻腔可能会导致鼻腔黏膜受到二次损伤,取出时又可能牵连到刚刚形成但还很脆弱的凝血面,可能导致再次出血。如果真的需要堵塞鼻腔,建议使用无菌棉球。

  

  鼻出血患者正确应急处置

  

  1.避免过度紧张、恐惧,以免加重血压升高导致出血加剧。

  

  2.身体微微前倾,使鼻血从鼻孔里流出;同时用手指捏紧双侧鼻翼或将出血鼻翼向鼻中隔压迫10-15分钟。

  

  3.勿将血液吞咽进肚,避免刺激胃肠道导致恶心、呕吐,加重出血。

  

  4.鼻出血严重时,应在压迫鼻子的同时,及时到医院就诊寻求专业帮助。

  

  科学预防鼻出血

  

  ·保持适宜的室温及湿度

  

  ·保持鼻腔润滑、保湿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如避免大力挖鼻孔等

  

  ·鼻部疾病、高血压、血液系统疾病等患者,应积极治疗基础疾病

  

  ·有过鼻出血史者不宜搬重物,保持排便通畅

  

  ·佩戴口罩,减轻冷空气对鼻黏膜刺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