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成都老干部志愿服务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1-01-05 10:15:35 来源:蓉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2020年以来,成都市广大“蓉城金秋”老干部志愿者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和作用,踊跃投身到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各项志愿服务中来,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贡献“银发”力量。

  

  爱心结对帮扶

  

  助力困难家庭圆梦

  

  老同志们深入对口帮扶联系村(社区)开展“结对认亲、精准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蓉城金秋志愿服务总队队长龚读纶、邹翰铭、张应举、鲜开值与金堂县8名贫困青少年结对,连续5年开展“金堂少年蓉城行”爱心助学活动,累计捐赠款物6万余元,激励受助学生坚定信心、成长成才。温江区霞晖老党员工作室爱心互助会支部的老党员,坚持扶贫济困助学,帮助本村困难大学生上学,改善特殊家庭、孤残儿童等生活条件,累计募集捐款23万余元,已惠及五十多户困难家庭。大邑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执行主任陈殿豫在青霞街道芙蓉社区领办“银发先锋·雨润春苗”老党员工作站,带领“五老”志愿者逐家逐户调研了解青少年成长情况,结对帮扶贫困留守儿童,为他们及时送去关爱。

  

  农资农技下乡

  

  助力乡村产业扶贫

  

  全市各级老科协依托分布在各区县的112个科技服务联系点和29个市级科技助农联系点,组织老农技专家开展农资农技下乡活动,引导群众发展优势特色种植产业,助力农民增收致富。新津区老科协李兴廷、何廷根等老科技志愿者,指导12户种植大户引进试种优质稻种450余亩,帮助当地农企顺利复工复产,吸纳100余名农民就近务工,实现了科技扶农增收。龙泉驿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兼蓉城金秋志愿服务龙泉中队科技组组长刘正伦,带领老科技工作者现场指导长丰村、红花村农民种植蔬菜瓜果新品种,帮助两个村实现产业脱贫。郫都区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筒春村基地的老党员,连续3年对友爱镇花园片区的“林下经济发展”项目逐田进行调查研究并提出发展措施,为农民开辟了更多的增收致富路。

Screenshot_2021-01-05 市州 · 脱贫攻坚 成都老干部志愿服务者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png

郫都区助推乡村振兴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开展林下经济发展调研

  

  积极建言献策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全市老干部结合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活动,围绕全市中心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助力改革发展。金堂县老科协秘书长、蓉城金秋金堂中队科普分队队长彭世选,在得知同善村两处提灌站年久失修无法保证农业用水后,积极协调联系,解决了该村3500多亩土地灌溉用水难题。原郫县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传义非常关注民生领域重大问题,今年通过深入调研撰写的《关于用活郫筒酒品牌,助力成都三城三都建设的建议》被区委采纳。疫情防控期间,全市860余名具有专业技术特长和经验优势的老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为农户增收和企业复工复产出谋划策,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500余件,深受大家欢迎。

  

  弘扬乡风文明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广大老干部志愿者充分发挥在群众中有威望、有影响力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联系走访、政策宣传、环境治理等活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促进邻里和谐、化解矛盾纠纷、共建和谐社区。市中级人民法院退休干部张淑仪发挥专业特长,先后在清水河、优品道两个社区担任法律顾问,无偿为居民民事经济纠纷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赢得群众称赞。蓉城金秋志愿服务市川剧院、市京剧院、市非遗中心、市人才中心小队的老干部志愿者,通过走村入户送文化,用艺术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青白江区十八湾村“厢里话乡情”老党员工作室牵头人刘义坤,坚持每周走访群众,用真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引导大家自觉遵守环境卫生、道德文明等“院规民约”,让村规民约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助推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