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银发金辉”:雅安市名山区城市文明的一抹亮色

2021-01-04 10:07:20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近日,68岁的雅安市名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退休干部职工党支部书记周德树一大早就来到原区工商局家属院,与多名已等在这里的离退休人员会合,大家整理好清洁工具,打扫院子各处楼道。“雅安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我们想再尽自己一份力,以身作则号召更多人参与进来。”周德树说。

  

  2019年,名山区市场监管局以退休职工党支部为主体,组建59人的老同志队伍,并整合局关工委,老年协会、老体协等组织力量,利用原区工商局家属院成立了银辉驿站,让离退休人员党组织“建在社区、建在小区、建在楼幢”。

  

  在驿站“关爱楼宇”创建活动、“楼长制”等的助力下,家属院很快变得环境整洁,车辆停放整齐,健身器材、绿化步道、文化院墙等也逐渐俱全。同时,驿站更联手社区党支部、小区自管委和公益党组织,通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常态化物业、纠纷调解等服务,在节庆节点组织多项文化节目等,进一步丰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增进邻里感情。

  

  今年,名山区把“银发金辉”工程作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全覆盖建好离退休干部党组织,让离退休干部党员“有组织活动、有材料学习、有交流场所、有作用发挥平台”;同时,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的优势和专业特长,引导离退休干部与“第一书记”一对一结对助力脱贫攻坚,继续当好指导员、宣讲员和监督员,帮带年轻干部成长,帮助乡村发展特色产业,助力群众增收致富。组织引导威望高、善于做群众工作和有专业特长的离退休干部,开展政策宣讲、矛盾调解、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引导离退休干部利用自身学识、阅历和修养,积极传承革命精神,充分挖掘弘扬好名山红色文化、茶文化;聘请有条件的老同志担任红色讲解员,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上党课、作心得交流;鼓励离退休干部积极参与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和青少年特殊群体关爱工作,通过开展夏令营、专题讲座、课外辅导等,助力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