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广元市剑阁县开展银晖志愿活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2020-12-30 14:22:02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元市剑阁县积极开展五大“银晖行动”,组织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优势作用,为融入全县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进程凝聚正能量。

  

  开展“银晖耀乡村”志愿活动

  

  打造“银龄党建联盟”特色品牌,由具备条件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志愿担任村(社区)党建顾问,将老干部党建融入基层党建。激发老干部参与村(社区)治理热情,推行离退休干部党员“关系在单位、活动在村(社区)、奉献在社会”模式,充分依托离退休干部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参加村组(社区)重大事项决策,为村(社区)建设建言献策,实现服务管理与村(社区)党建的良性互动。

  

  开展“银晖献良策”志愿活动

  

  由苟少海、何绍洲两位老干部带队组成调研志愿服务小分队,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项目、民生热点等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编写《城乡居民呼唤用电同网同价》《农村土地经营后继乏人》和《化林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情况调查报告》等,汇总编写《参谋建言献赤城》,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图片.png

离退休干部志愿者深入农村基层调研

  

  开展“银晖促共治”志愿活动

  

  依托老年大学建立老干部工作室、老干部大讲堂,开展政策法律宣讲、社会秩序维护、文明社区创建、社会矛盾化解等志愿服务行动,主动融入城乡基层治理。近年来,剑门关镇老年文明劝导志愿服务队一直坚持不懈发挥作用,在景区、场镇闹市口、交通要道都有他们的身影,剑门古镇也因他们而变得更加有序和谐。

  

  开展“银晖送关爱”志愿活动

  

  围绕关爱青少年成长,关心下一代志愿服务队在剑阁乡村、社区、中小学校为少年儿童讲红色故事,为留守儿童服务,组织学校老师当好“代理家长”,随时了解留守学生实际困难,配合学校关注他们的学习生活。建立一对一志愿服务机制,每位老同志结对服务留守儿童和特困儿童,关心他们的身心健康,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图片.png

离退休干部志愿者为青少年讲红色故事

  

  开展“银晖兴文化”志愿活动

  

  围绕弘扬传统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开展文化宣讲、书画摄影、文艺展演等送文化下乡志愿活动。依托老年大学、老干部大讲堂开设时事政治课、书画课、器乐课等,让离退休干部及社区老年人老有所学。联合县书法协会、县民乐协会等一起下乡送春联、送文艺,弘扬社会主旋律,丰富乡村群众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