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逆水行舟 成绩来之不易——全省各界热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2020-12-28 11:43:35 来源:川观新闻

huanhangfutihuan

  多重困难叠加,多条战线作战,这一年,四川经历不平凡,成就不平凡。

  

  12月25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总结2020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经济工作。

  

  “回顾这一年,我们历尽艰难险阻,成绩来之不易。”社会各界认为,今年是四川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省委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

  

  风雨兼程 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

  

  穿越严冬,逆水行舟的四川经济不仅顺利转正,而且呈现快速回升、逐步向好的发展态势。

  

  会议指出,今年,我省牢牢稳住了经济基本盘。对此,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顾红松感慨万千。“从速度看,工业经济V型回升;从结构看,五大支柱产业保持较快发展;从动能看,1-11月,全省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保持两位数增长。”

  

  “实属不易。”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秀彬说,会议用“克难奋进、化危为机”来形容,既贴切又精准,四川是较早启动大春粮食扩种增产工作部署的省份,也是全国推动生猪复产保供力度最大的省份之一。

  

  一路风雨兼程,企业感受颇深。12月26日上午10时,周六,成都大运会东安湖生态公园项目正加紧建设——中国五冶成都大运会东安湖生态公园项目指挥长喻绵俊告诉记者,一年来,团队战疫情、斗暴雨,和时间赛跑,每个节点目标都顺利实现。

  

  “没有难关闯不过。”东方电气集团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总经理许晔亮出企业的年度“成绩单”:新生效订单125亿元,同比增长25%,利润和去年相比几乎翻番。

  

  “今年克服巨大的经营困难,出台电力助推复工复产十项举措,全面推广‘三省’(省时、省心、省钱)‘三零’(零上门、零审批、零投资)服务,全年预计减免电费超34亿元。”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董事长谭洪恩说。

  

  “区域城乡协调发展格局加快重塑”,看到会议着重强调这点,眉山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罗雪梅难掩兴奋。罗雪梅说,眉山加快融入成都步伐,先后组织超过百家企业与成都进行产业对接,截至目前,两地在建、竣工和储备的合作项目超过100个,总投资近900亿元。

  

  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升、发展动力活力更加充沛……四川省区域经济研究会会长、西南交通大学区域经济与城市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戴宾对会议的阐述非常认同。他认为,四川顺应全球发展趋势,按照国家要求,坚持并加强创新驱动,从而推动了全省经济加快发展。

  

  砥砺奋进 依靠智慧和决心

  

  “沧海横流显砥柱,万山磅礴看主峰。”回首即将过去的2020年,川投集团董事长刘体斌不禁感叹。

  

  大考之下,如何克难奋进、化危为机?会议指出,必须坚决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方向;必须结合实际谋定后动、创造性开展工作;必须勇于担当克难攻坚、以钉钉子精神狠抓落实;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

  

  “充分体现了省委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抢占先机的战略智慧,充分彰显了省委攻坚克难、为民务实的强烈责任担当。”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罗佳明说。

  

  在疫情影响下,项目进展依然跑出“加速度”,喻绵俊说,这离不开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复工复产期间,省委、省政府精准施策,在全国率先提出实施农民工安全有序返岗‘春风行动’,帮助东安湖生态公园项目解决了80%的劳动力需求。”

  

  只要事不避难、敢于负责,以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意志和决心去抓落实,就一定能够推动工作见到实效、开创新的局面——

  

  杨秀彬说,年初,生猪复产任务下达至县一级,明确县委主要负责人亲自抓生猪复产;随后,将粮食扩种增产任务落实到具体地块;4月,明确“农业多贡献”的年度农业农村工作部署;8月,战胜超强洪涝灾害的四川从南至北进入收获季……

  

  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外蔓延,给出国留学服务机构带来极大的冲击。“挺过这一年,我们不断创新产品形态,积极开拓本地教育培训市场。”岁末盘点,成都新邦教育机构负责人曾科说,公司稳住了。

  

  保持清醒 肯定成绩也直面短板

  

  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必须保持一份清醒。

  

  会议鲜明指出,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省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市场主体和创新活力有待进一步激发,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依然繁重……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有的部门和企业在应对举措上还存在不完善、不及时的情况。”省社科院研究员盛毅分析,要加大推动服务业、旅游业的复苏,要争取走在抢抓市场、投资以及产业复苏机遇的前面。

  

  如何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强力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戴宾特别强调突出重点领域与重点区域,“尤其要强化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打通成渝之间的交通连接,抓好省级新区建设,同时还要深化川渝毗邻地区的合作。”

  

  罗佳明与戴宾想到了一处。“2021年,要确保高速公路建成500公里、新开工600公里、招商成功800公里以上,在建及建成突破1.2万公里,高速公路进出川大通道达26个。”罗佳明说。

  

  面向未来,要看到短板,更要看到机遇。刘体斌兴奋地提到一组数据:未来十年,我国风电、太阳能发电等新能源装机容量总量将突破12亿千瓦,是现在的三倍,新能源发展将迎来前所未有的“黄金期”。“全省风电、太阳能资源储量约9800万千瓦,但已开发总装机容量不到可开发量的十八分之一,未来发展大有可为。”

  

  “受地形地貌、行政区划影响,达州交通路网密度低、等级低。”对“机遇”二字,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翟朝晖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我省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让达州迎来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

  

  记者 张彧希 朱雪黎 张明海 王眉灵 宁宁 史晓露 樊邦平 李欣忆 袁城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