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乐山市积极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离退休干部

2020-12-24 10:20:52 来源:嘉州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乐山市委老干部局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服务离退休干部,帮助老同志适应数字生活。

  

  开展信息化终端使用技巧学习

  

  结合老同志生活需求,通过开办“智能手机使用培训班”,在支部活动时学、看望慰问时学、参加老年课程时学、在线教学、主动送学、互帮互助学、印发宣传资料学等多种形式,组织老同志学习使用健康码、在线支付、在线挂号、社保信息查询、网上水电气缴费等实用技巧。今年全市市本级及各县(市、区)共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信息化终端使用学习570多场次,参与老同志1.1万人次。通过学习培训,老同志们收获很大,充分肯定信息化对生活带来的极大便利,表示要不断学习信息化使用技巧,跟上信息化步伐。

  

  紧密联系本地数字化生活实际

  

  探索智慧养老服务

  

  依托民政“12349”公益热线,发挥“线上+线下”模式作用,通过手机终端、智能手环等设备,让老同志居家享受紧急援助、心理关爱、健康管理、生活咨询等线上信息服务和“助餐、助医、助洁、助浴、助急”等线下上门服务。推送乐山“养老地图”小程序,让老同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全市所有养老服务设施信息,方便老同志查询和沟通。主动对接民政、社保、医院等单位,为老同志解决养老、看病就医等方面的难题。

  

  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需要

  

  发挥信息化平台作用

  

  通过微信公众号、各级老干部微信群等渠道,及时发布准确的新冠肺炎疫情信息,引导广大老同志在线学习防疫知识,落实好防疫措施,宣传防疫抗疫先进事迹,开展线上学习交流。今年发布关于疫情防控的宣传信息140多条,向老同志推送疫情防控学习资料80多条,组织8000多名老同志收看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网上专题报告会,在线展示助力疫情防控的诗书画摄影作品,彰显疫情防控中的银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