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晚霞精粹/文章阅读

广元市苍溪县银晖志愿者开展法制宣讲“四进”活动

2020-12-22 10:01:50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元市苍溪县法院、检察院、公安局、司法局退休干部党支部聚焦中心工作,积极整合银晖资源,开展法制宣讲“四进”活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法制化,大力弘扬法治精神,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法治意识。

图片.png

县银晖志愿者进校园作法制宣讲现场

  

  法制宣讲进校园

  

  银晖志愿者们深入开展“关爱明天 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主题活动,定期组织银晖志愿者进校园开展法制教育宣讲,他们由浅入深向学生们讲解《民法典》的概念和重要意义,讲解与学生学习、生活紧密相关的法律知识,组织学生进行《民法典》等法律知识测试,还为学生们解读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让学生们明白什么是违法犯罪,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约束自己,既增强了学生的法制安全意识,又增强了自我保护、自我防御的能力,对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法制宣讲进社区

  

  银晖志愿者们走进社区为居民群众详细讲解公证、法律援助、人民调解、妇女儿童老年人权益保障、垃圾分类、物业管理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并结合案例,对《民法典》中关于债务偿还、合同签订、房屋租赁、婚姻关系等百姓关注的法律知识进行“接地气”的分析、解读,对居民群众的疑问进行细致解答,引导社区居民群众树立维护社区安全,维护自身权益的法治思维,帮助群众提升防范风险的意识和能力。

  

  法制宣讲进农村

  

  银晖志愿者们走进文昌镇红瓦村围绕“依法治村 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主题,紧扣农村基层治理,推进乡风文明建设,从突出普法教育、加强民主建设、确保农村稳定三个方面作宣讲,鼓励群众更好发挥自治作用,引导群众依法解决矛盾纠纷和诉求,做到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

  

  法制宣讲进看守所

  

  县关工委与银晖志愿者们走进看守所开展“失足”少年帮教活动,与9名“失足”少年促膝交谈,宣讲法律知识,并送去《宪法》《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民法典总则》《党史国史教育》《立德树人》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法律法规等学习资料,教育引导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早日回归社会,做一个对家庭、对社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