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今日冬至!四川继续晒太阳 成都昼夜温差大

2020-12-21 10:12: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huanhangfutihuan

  晴空辐射昼夜温差大 成都夜间气温直逼0℃

  

  “冬至,十一月中。终藏之气,至此而极也。”北京时间12月21日18时02分,我们将迎来“冬至”节气。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因为从这一天起,我国进入“数九寒天”。

  

  然而在四川,今年的“冬至”,开场曲却是晴好天气。其实不只四川,全国近期都是少雨天气。从12月20日起,全国大部开启了回暖模式,此前多阴雨的南方,也大范围放晴。

  

  这得感谢台风的暗中帮忙。20日17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在南海,台风“科罗旺”和冷空气正携手给海面带来风雨,这样一来,它就吸走了我国陆地上的水汽,我国大部由此进入晴朗少雨的时段。

  

  12月21日,冬至,四川将连续第四天与阳光相约。这对于冬日的四川盆地来说,是难得的;对于上周被阴雨的湿冷魔法攻击速冻的四川人来说,是可贵的。

  

  不过,冬日里“晴朗的负担”也随之而来。

  

  影响最大的负担,是雾。

  

  12月20日上午,受大雾影响,雅西高速、成乐高速等多条高速关闭。据四川省气象台预计,21日早上,盆地平坝、河谷地区依旧有雾。周一早高峰,大家出行得多加注意。此外,成都的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持续生效中。

  

  感受最深的负担,是冷。

  

  虽然白天的最高气温在回升,可天空放晴后,少了云层这床被子在夜间保暖,晴空辐射之下,昼夜温差拉大。最近三天,成都夜间气温直逼0℃。此外,21日早上,盆地北部和西部的部分地方有霜。

  

  目前来看,22日-24日,有一股冷空气影响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有4-6级偏北风,气温下降4-6℃,部分地区降温可达8℃。这股冷空气对于四川影响不大,虽然本周气温还是有一点小小的波动,但总体来说,周末之前,还是阳光唱主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吴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