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到2022年 四川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制度框架初步建立

2020-12-21 10:08:21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省委、省政府近日印发《四川省贯彻落实〈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实施方案》。

  

  《方案》强调,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创新体制机制,走出一条四川特色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方案》明确了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目标,到2022年,我省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框架初步建立;到2035年,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制度安排更加科学,老年友好型社会总体建成。

  

  《方案》从4个方面部署我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工作任务。

  

  一是改善劳动力有效供给。推动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引导全省生育水平提升并稳定在适度区间;提升人力资源素质,提升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推进人力资源开发利用,保持人力资源市场活力。

  

  二是强化为老服务保障。提升社会保障能力,健全老年人社会福利制度;健全养老服务体系,加强社区养老服务综合体建设;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加强老年人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加快培养为老服务人才,鼓励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课程。

  

  三是推动银发经济健康发展。加快老年产品市场发展,积极开发适老生活用品市场;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推动养老服务业融合发展,打造一批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

  

  四是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强化老年人权益保障,推动完善老年人权益保障相关地方性法规和政府规章;完善家庭支持体系,巩固家庭在育幼和养老中的基础地位;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帮助老年人适应数字生活场景。

  

  《方案》要求,建立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依法行政、部门密切配合、群团组织积极参与、上下左右协同联动的老龄工作机制。加强政策支持,争取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工作综合创新试点,加强跟踪分析和检查指导,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