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成都采暖设备销量增长50% 集中供暖离成都还有多远?

2020-12-18 10:35:04 来源:成都商报

huanhangfutihuan

“会不会下雪?”“要不要集中供暖?”每到冬天,成都人讨论的两大话题便开始持续升温。而今年,这一话题的关注度,似乎更胜以往。12月14日,成都市再次被“雪”刷屏,虽然是“悄咪咪”地下的,但也让大家冷得够呛。

集中供暖再次成为最受关注的话题之一。据成都市气象台的预测,今年冬天成都将经历近20年来第二冷冬天。记者了解到,今年入冬以来,成都用于采暖的天然气消耗量与日俱增,尤其是两轮降温后,单日天然气供应量已由400余万方攀升至目前近800万方。又有市民开始讨论:集中供暖离成都还有多远?

采暖设备热销

电暖器销量较往年增长50%

2020年12月13日夜,成都下起淅淅沥沥的小雨,雨持续至凌晨时,在新都区、金堂县等地转变成了雪花飘下。

17日早晨,赶着坐公交车上班的张女士,系着围巾、戴着帽子,浑身上下包裹得严严实实。“今年成都比往年更冷了,晚上下班要赶紧买个电暖器。”张女士说,一直以来住在成都,只需要一个电热毯就可以过冬,但今年感觉回到家就像到了“冰窖”。

据成都市气象台此前预测,今年冬季,成都地区受冷空气影响频繁,平均气温为6.3℃,较历史同期偏低0.6℃。成都市主城区今冬存在零下气温的可能性,近20年来,也仅2007年冬比今年的预测气温更低。同时,成都主城区今年下雪概率高于常年,并且预计雪花会大于“头皮雪”,局部或有积雪。

随着气温降低,在成都像张女士一样采用“电热毯+电暖器”组合的不在少数,对于一些年轻人来说“电热毯+空调”早已是成都生活标配。“我被冻怕了,现在家里不仅装了空调、地暖,还备了电热毯、电暖气。”来自新疆的冯先生说。

记者走访发现,成都居民自行加装暖气的住户越来越多。并且在近年来入市销售的新房中,地暖也成为精装房销售亮点之一。

除了地暖设备以外,今年受天气影响,电暖器销售迎来小高峰。京东大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四川地区保暖类商品消费排名全国第七位。取暖器、保暖内衣、羽绒服成为销量排名前三的保暖商品。 国美电器(蜀汉路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入冬以来,该店的电暖器销量较往年增长了近50%,“上周一家公司刚过来采购了30台电暖器。”据前锋电器金罗路店的工作人员介绍,去年该店共售出采暖设备50余套,今年截至目前,已达50套,“未来一周的安装工作已排满。”

集中供暖是否可能?

专家分析:成都更适合分散供暖

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建筑能源与环境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司鹏飞认为,成都市不适宜大面积的城市集中供暖,成都住宅更适宜分散供暖模式。对于商业综合体、医院、办公、酒店等公共建筑,可采用相对集中的楼宇式或区域集中供暖。

据司鹏飞介绍,北方的集中供暖最早采用的能源是煤炭,由于大型燃煤锅炉的燃烧效率较散煤燃烧效率高,而且污染物容易集中处理,因此北方最早采用的是集中供暖。对于成都而言,目前可采用的能源形式主要是天然气和电力。采用天然气和电力的分散热源的效率和集中热源的效率差距较小,而且减少了管网热损耗,提高了供暖系统的灵活性,更有利于节约能源;同时,分散供暖又能自行控制室内温度和供暖期长短,满足家庭的个性化需求;还可避免城市大面积开挖与管网敷设。

成都燃气:积极探索集中采暖在成都的发展模式

据成都燃气客户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石胜奎介绍,从目前的数据来看,近年来成都市使用采暖设备的住户数增长明显。“如果小区或者某个楼栋的居民同意采用集中供暖,我们也愿意与开发商探索相关合作方式,同时全力做好供气保障工作。”石胜奎告诉记者,只要小区居民意见统一,后期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会到每户居民家中进行勘察、设计,将最终方案逐个与业主沟通,确定方案可行后,便可开展施工建设。

石胜奎表示,成都燃气将根据市场需求,积极探索集中采暖在成都的发展模式,一旦有试点集中采暖示范区建成,将全力做好相关的运营保障,为后期推广应用提供参考数据。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闫宇恒 报道

新闻多一点

成都东站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提供制冷供暖

成都东站已开发利用浅层地温能提供制冷供暖,说白了就是利用地源热泵,冬天从土壤中取热给建筑物供暖,相当于锅炉;夏天向土壤排热,给建筑物制冷,相当于中央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