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收藏!冬春季预防新冠病毒技术指南来了(重点场所与环节篇)

2020-12-17 10:10:20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冬春季是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目前,我省及全国部分地区相继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病例,防控工作不能松懈,公众要继续科学做好新冠防控工作,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为进一步指导公众和重点场所科学开展新冠防控,降低感染风险,四川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织编写了《冬春季预防新冠病毒技术指南(重点场所与环节篇)》。

  冬春季预防新冠病毒技术指南

  (重点场所与环节篇)

  一、公共场所

  (一)宾馆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对进入宾馆的工作人员和顾客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保证供风安全。

  5.做好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客房重复使用的公共用品用具需“一客一用一消毒”。

  6.保持大堂、电梯口、前台和客房走廊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7.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大堂、电梯口、前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8.前台应设置“1米线”,提醒客人保持安全距离。工作人员办理客人入住时应当要求客人提供健康码。

  9.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佩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

  11.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二)商场(超市)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保证供风安全。

  4.对经常接触的公共用品和设施(如存储柜、购物车筐、电梯间按钮、扶梯扶手、卫生间门把手、公共垃圾桶等)要做好清洁消毒。

  5.保持电梯、咨询台和售货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6.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咨询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7.应设置“1米线”,提醒顾客排队付款时保持安全距离。

  8.推荐顾客自助购物、非接触扫码付费,尽量减少排队时间。

  9.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佩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

  11.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三)农集贸市场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设置应急处置区域,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加强室内空气流通。顶棚式或露天市场交易区应宽敞通风;室内市场在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或使用抽气扇加强空气流通。

  4.加强地面、摊位等清洁消毒,市场每天结束经营活动后,应开展一次全面清洁消毒。

  5.加强公用卫生间卫生管理和内部清洁,应清除公厕周围露天堆放的杂物等垃圾。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6.加强垃圾的卫生管理,市场应设立集中、规范的垃圾站/房(应密闭),并配备专用加盖的废弃口罩收集筒(箱)。每户配备加盖垃圾筒(箱)。市场产生的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不污染道路和周围环境。

  7.完善给排水设施,地面设下水明沟,下水道保持畅通,地面和下水明沟无污水、无积水淤积物;应配备地面冲洗水龙头和消毒设施,便于污水的冲洗消毒;污水排放应符合相关规定。

  8.市场内实行分区经营,确保市场内按照果蔬类、鲜肉类、禽蛋类、粮油类、水产品、熟食品和调味品等大类分区,并明确标识。

  9.推荐顾客采用非接触扫码付费,购买商品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间距。

  10.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1.工作人员、售货人员工作期间应佩戴口罩,戴一次性手套。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2.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四)餐厅(馆)

  1. 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 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 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加强室内空气流通;如使用集中空调,应保证供风安全。

  4. 做好收银台、电梯、公共卫生间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5. 保持大厅和电梯口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6. 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在电梯口、收款台等处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7. 推广分餐制,餐厅(馆)提供公筷公勺。

  8. 工作人员保持工作服整洁,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9. 工作人员营业过程中应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0. 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五)美容美发店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确保有效通风换气。温度适宜时,尽量采用自然通风。用于烫染服务的排风机在营业过程中应保持开启。如使用集中空调,应保证供风安全。

  4.做好收银台、座椅、物品存储柜和操作台等公用设备设施和门把手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5.保持门厅和顾客等候区等区域环境整洁,及时清理垃圾。

  6.有条件时,可在收银台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7.理发工具以及顾客用品(毛巾、围布等)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

  8.提醒顾客保持安全距离,鼓励采用非接触扫码付款。

  9.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0.工作人员工作期间应佩戴口罩。

  11.通过海报、电子屏和宣传栏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六)机场

  1. 根据航班(含国际、国内)始发地疫情形势、航空器是否安装高效过滤装置及航班客座率、飞行时间和航班任务性质等指标综合判断,将运输航空航班防疫分为高风险、中风险和低风险三个等级;根据机场运行的航班情况,将机场疫情防控等级分为高风险和低风险。依据不同风险分级实施差异化防控,并根据疫情发展动态实时调整风险分级。

  2.加强机场通风。结合航站楼结构、布局和当地气候条件,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空气流通。气温适合的,开门开窗;采用全空气空调系统的,尽可能全新风运行,保持空气清洁。

  3.根据需要对机场公共区域进行清洁和预防性消毒。需加强垃圾的分类管理和口罩使用后的回收工作,及时收集并清运。如出现确诊病例,需由专业人员进行终末消毒。

  4.做好候机旅客健康监测。在候机楼配备非接触式体温检测设备,对所有进出港旅客进行体温检测和核验健康码。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5.机场为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航班设置专门停靠区域,尽可能远机位停靠。对于来自疫情严重国家/地区的旅客,通过设置隔离候机区域、简化登机手续、采用无接触式乘机、设置专门通道等措施,严防机场内传染扩散。推动境外来华人员登机前进行核酸检测。

  6.加强对民航一线从业人员的健康管理,每日开展体温检测,身体不适时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指导机组人员、机场安检人员、机场医护人员、维修人员、清洁人员,根据航班和机场风险分级,采取不同的防护措施,加强个人防护。

  7.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8.工作人员和乘客应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9.民航重点场所、重点环节、重点人员防控按照最新版《运输航空公司、运输机场疫情防控技术指南》实施。

  (七)公共交通工具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健康培训。

  2.建立工作人员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工作人员健康状况进行登记,如出现可疑症状应及时就医。

  3.城市轨道交通应在进站口设置体温检测点,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

  4. 在自然气温、行驶速度等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加强通风换气。如使用空调系统,应保证供风安全。

  5.车辆每次出行载客前应对车厢进行预防性消毒,座椅套等纺织物应保持清洁,定期洗涤、消毒。

  6.车辆保持环境卫生整洁,及时清运垃圾,对座位、扶手等做好清洁。

  7.乘客优先采用扫码支付等非直接接触方式购票。

  8.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9.工作人员和乘客应全程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10.在车厢通过广播、视频、海报等加强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宣传。

  11.根据客流情况,合理组织运力,降低车厢拥挤度。

  (八)养老机构

  1. 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人员培训。

  2.建立健康监测制度,每日对老年人及员工健康状况进行监测,身体不适时应及时就医。注意加强对老年人情绪疏导和心理干预。

  3.入口处对工作人员和探视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加强办公区域和室内公共活动区域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应保证供风安全。

  5.加强老年人居室通风换气,气温适宜时首选自然通风,分体式空调使用期间需定期清洗消毒。

  6.加强办公区域、食堂、室内公共活动区域等清洁消毒。养老机构内设食堂的,应当严格遵守原料控制、餐具饮具清洁消毒、食品留样等规定。

  7.垃圾做到“日产日清”,清运过程中应采用密闭化运输。

  8.公用卫生间要配备足够的洗手液,保证水龙头等供水设施正常工作;有条件时可配备速干手消毒剂或感应式手消毒设备。

  9.控制探访人员数量、活动区域和探访频次,对探访人员进行实名登记,必要时可实行预约管理。

  10.完善健康档案,加强对老年人原有疾病及症状监测,提前规划好就诊医院、时间、乘坐车辆、出行路线、陪同人员、检查项目等。

  11.工作人员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12.工作人员和探访人员均应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九)中小学校

  1.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剂、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防疫物资储备,制定应急工作预案,完善疫情防控联合工作机制,落实单位主体责任,加强教职员工培训。

  2.建立教职员工及学生健康监测制度,落实晨、午检制度,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

  3.在学校入口处对教职员工、学生和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体温正常者方可进入。体温异常者,建议及时就医,就医途中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4.加强教室、宿舍、体育运动场所和图书馆等重点区域通风换气。如使用集中空调,应保证供风安全。

  5.做好教室、宿舍、食堂、公共活动区等场所地面和水龙头、灯开关、门把手、楼梯扶手、健身器材等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

  6.校园垃圾“日产日清”,并做好垃圾盛装容器的清洁消毒。

  7.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8.学校进出值守人员、清洁人员及食堂工作人员等服务人员应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二、冷链食品与快递行业

  (一)冷链食品从业人员

  1.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并向生产经营者报告健康状况信息,主动接受生产经营者的体温检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立即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

  2.做好个人防护。从业人员工作期间应正确佩戴口罩、手套和着工作服。工作服保持干净整洁,定期清洗,必要时消毒。特殊岗位(生鲜宰杀、分割车间等)的从业人员除工作服外,还须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为避免防护用品的二次污染,在进行非食品相关活动(如用手打开/关闭门和清空垃圾箱)后,必须更换手套。

  3.注意个人卫生。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不随地吐痰,擤鼻涕时注意卫生。尽量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

  4.保持手卫生。在处理货品,或双手触碰过货架、扶手等公共用品用具后,要及时用洗手液或肥皂在流动水下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

  5.做好个人保护工作,避免出现破坏性伤口。

  6.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7.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二)快递员

  1. 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

  2.工作期间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3.注意个人卫生,及时进行手卫生,戴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4.尽量采用非接触方式如使用快递柜完成快递收发,近距离接触客户或快递物品时应佩戴口罩。口罩弄湿或弄脏后,及时更换。

  5.乘坐厢式电梯时注意与他人保持一定的安全距离,并佩戴口罩。

  6.患有呼吸道疾病期间,尽量减少外出,如需外出,应正确佩戴口罩,做好手卫生。

  7.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活动。减少前往封闭、空气不流通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的场所。

  (三)外卖配送人员

  1. 保持工作服干净整洁,定期清洗消毒。

  2.工作期间每日进行自我健康监测,若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时,须报告单位并及时就医。

  3. 每日对外卖运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擦拭消毒,作用30分钟后,用清水擦拭干净。配送过程中如出现食物渗漏,应及时对外卖运送工具进行清洁消毒。

  4.注意个人卫生,及时洗手,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打喷嚏、咳嗽时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等。

  5. 提倡采用非接触方式配送外卖,在与顾客协商同意的情况下,尽量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减少人员接触。

  6. 休息时减少聚集和近距离交谈,外卖配送人员之间应当减少聚集,与他人交谈时至少保持1米以上的社交距离。

  (四)海淘物品

  1. 在国内有同类产品的情况下,尽量减少或避免购买海淘物品。

  2. 接触海淘包裹前,应正确佩戴口罩和手套。

  3. 取出海淘物品前,先使用75%医用酒精对外包装进行擦拭消毒,擦拭后,至少等待5分钟再打开包装。如果包装不止一层,要重复对每一层包装进行消毒。擦拭过程中应注意防火。

  4. 取出海淘物品后,应先对海淘物品进行消毒。如果是耐湿耐高温的物品,可煮沸15分钟;如果是耐腐蚀的物品,可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喷洒或浸泡,作用30分钟后再用清水擦净;如果不耐腐蚀,可用75%医用酒精擦拭,作用5分钟。

  5. 海淘物品包装,使用过的口罩和手套先使用有效氯500mg/L浓度的含氯消毒剂浸泡30分钟,再按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6. 处理完毕后,及时在流动水下用肥皂洗净双手,或使用手消毒剂消毒双手。

  三、集中空调

  (一)空调开启前的准备

  1.空调开启之前首先应该掌握空调的新风来源和供风范围等。当空调通风系统的类型、供风范围等情况不清楚时,应暂时关闭空调通风系统。

  2.集中空调系统开启前应当对空调设备部件、冷却塔等进行清洗、消毒,确保空调卫生指标符合标准要求,保持新风采气口及其周围环境清洁,新风不被污染。

  3. 如受疫情影响或其他条件限制不具备启用集中空调的条件,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不能启用。

  (二)空调使用中的管理

  1.全空气式空调系统在低风险地区应以最大新风量运行,并尽量关小回风,中、高风险地区应关闭回风。如集中空调系统具有混风结构,开启前应关闭系统的混风组件,停止混风模式。

  2.在人员密集的场所使用空调通风系统时,应加强室内空气流动,应开窗、开门或开启换风扇等换气装置,或者在空调每运行2-3小时后自然通风20-30分钟。

  3.对于人员流动较大的商场、写字楼等场所应加强通风换气,每天营业开始前或结束后,空调通风系统新风与排风系统应提前运行或延迟关闭1 小时。

  4.应加强对空气处理机组和风机盘管等冷凝水、冷却塔冷却水的卫生管理。

  5.应每周对运行的空调通风系统的过滤器、风口、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设备和部件进行清洗、消毒或更换。

  6.应每周检查下水管道、空气处理装置、卫生间地漏以及空调机组凝结水排水管等的U型管水封,缺水时及时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