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协同立法、联合监督 2021年川渝两地人大将重点开展这些合作

2020-12-17 10:07:32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11月18日,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标志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这一重大国家战略正式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川渝又有新动向。

  12月16日,川渝两地人大协同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座谈会在成都举行。此次会上,川渝两地人大通过了2021年协同合作事项,包括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铁路安全管理、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3项重点立法任务,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等2项重点监督工作,以及协同推进渝西高铁建设、协同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港口资源深度融合、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等3项工作。

  优化营商环境立法 川渝首个协同立法项目正在制定中

  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是四川和重庆开展的第一个立法协同项目。为做好此次立法工作,川渝两地人大已多次沟通对接,共同研究讨论立法难点、创新点和需要探索解决的问题。目前,该条例已经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第二次审议,拟于2021年3月提请第三次审议;已经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审议,拟于2020年12月下旬提请第二次审议。

  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刘达贵介绍,这一立法项目对于川渝两地协同立法工作起好步、开好局具有重大意义。他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按照“立法项目协商确定,立法文本协商起草,立法程序同步推进,立法成果共同运用,法规实施联动监督”的协同立法原则,重点围绕统一监督管理机制、行政执法标准等方面与重庆市人大进行研究论证,大力推进该条例落地落实,切实为共同营造相对统一、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法制委主任委员邹钢谈到,我们我们正抓紧修改完善条例草案。一是进一步加强学习,把准立法方向。二是进一步深入调研,针对问题立法。重点是广泛听取市场主体的意见和建议,汇聚民智,集思广益。三是进一步加强协同,提高立法质效。加强立法工作组织协调,重大问题联合攻关,立法信息互通共享,项目推进协调同步,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除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这一协同立法项目,明年川渝两地人大还将开展铁路安全管理协同立法调研、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调研。

  川渝两地同处长江上游,是休戚与共的生态共同体,嘉陵江犹如一条绿色的纽带,将沿江上下游巴蜀儿女紧紧连在一起。据悉,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在与上位法不冲突和保障法制统一的前提下,川渝两地还将进一步完善协同保护工作体制机制,实现依法保护和依法治理。今年9月和12月,川渝两地人大先后在阆中市、重庆市召开嘉陵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协同立法工作座谈会,双方就加强沟通协调、深化协同立法调研、积极探索合作机制等方面达成共识。该条例作为四川重点立法调研项目,现处于草案起草阶段;重庆市拟出台法规性决定,将其列为2021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现处于调研阶段;双方待条件成熟后适时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

  联合监督

  助力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解决执行难工作

  除了协同立法,川渝两地人大还将开展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等2项重点监督工作,以及协同推进渝西高铁建设、协同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协同推进港口资源深度融合、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等3项工作。

  拥有多个热门景区景点的四川和重庆,一直是中国西部地区备受游客喜爱的旅游打卡地。川渝两地将以巴蜀文化为纽带,坚持“一盘棋”推进,建设巴蜀文化旅游走廊,联合打造推介一批具有浓郁巴蜀特色的国家文化地标和精神标识,力争创建国家级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打造新时代中华文明的文化高地、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明年,川渝两地人大将听取和审议省(市)人民政府关于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的报告。分别听取政府围绕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川渝合作推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情况,协力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精品名片。

  此外,川渝两地人大还将听取和审议省(市)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的报告。分别听取法院专项工作报告,四川省拟出台加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推动切实解决执行难问题的决定,推动建立川渝执行一体化机制。

  区域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离不开快捷畅通的交通体系。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通道中包(银)海通道、京昆通道重要组成部分的渝西高铁,贯穿了重庆、四川、陕西。为协同推进渝西高铁建设。明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拟适时听取市政府关于渝西高铁建设的基本情况、具体进度、主要存在困难以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的专项工作报告。四川省人大常委会拟采取代表视察、专题调研方式,推进渝西高铁建设。

  川渝两地人大将协同推进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适时组织川渝两地全国人大代表开展联合专题调研,借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推进经验,协力推动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建设,探索实现三地规划统筹、政策统筹、要素统筹和项目统筹,以示范区为核心,向外形成拓展区、辐射区两大圈层,引领带动渝东北川东北加快一体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