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提升共建共享水平 共绘美好生活画卷——四川广大干部群众热议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

2020-12-14 10:35:19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全会作出了一系列的重要部署,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日前举行的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郑备如是说。  

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提出,持续提升共建共享水平,加快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对此展开热议,共同描绘美好生活画卷。大家表示,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加快建设文化更繁荣、生活更富裕、服务更优质、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  

突出人文导向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物质文化生活  

“钱袋子鼓起来,生活才能好起来。”达州市人社局派驻达川区堡子镇烟灯村担任第一书记的蒲东仁告诉记者,投身脱贫攻坚工作多年,这是他最为深切的感受,“此次全会对此作出部署,让身为人社干部、扶贫干部的我深感责任重大,不敢松懈。”  

蒲东仁表示,将按照全会部署要求,结合村里工作实际,一方面强化就业优先和社会保障,积极对接广东、福建、北京等地企业用工需求,帮助村民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另一方面聚焦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扶贫产业发展,增强造血功能,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在德阳市绵竹市清平镇棋盘村,废旧矿区正在变成靓丽的景区,群众“挣票子”的渠道也越来越广。这两天,镇党委书记王愉又前往棋盘村,同村里的干部群众面对面交流,结合全会精神商量下一步的发展。  

“美好生活,我们一起来创造。”王愉说,党委政府将继续狠抓农旅项目建设、基础设施改善、人居环境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打造有颜值、有内涵的“大美乡村”,为群众发展民宿、农家乐等第三产业搭好桥、铺好路,帮助大家持续增收。  

在南充市蓬安县文化馆馆长谢春茂看来,生活富裕不仅要求物质生活富足,还要让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健康丰富。近年,他和同事在这方面下了不少功夫,当地“文化超市”开遍城乡,根据群众喜好送去各类艺术表演,每一次现场演出都会赢得阵阵掌声。  

“全会提到‘文化更繁荣’,给我们很大的鼓舞。”谢春茂说,他和同事将继续扎根基层、服务人民,结合群众需求提供更多更优质的文化产品。  

提升服务品质  

优化配置公共资源,化解群众痛点难点  

在基层,看病难是不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之一。全会要求“推进公共服务资源合理布局、优化配置”,让资阳市人民医院院长冯仕彦充满干劲。  

“深化合作办医、优化分级诊疗,是优化资源配置的好办法。”冯仕彦告诉记者,市医院接受省医院托管,并同下级医院、卫生院组成医联体,通过专家坐诊、远程问诊、组团会诊等方式,让基层群众得到更好治疗。“还要抓好传帮带,让优质服务更充裕、更普遍。”冯仕彦介绍,该院已建成当地首个国家认证胸痛中心,大幅提升了心肌梗塞等突发疾病的救治成功率,接下来还将继续推进卒中等五大救治中心建设。  

在达州,按照三甲标准建设的市第一人民医院刚刚开工。“我们加快创建等级医院,加强优质资源合作引入和培育高端特色专科,建设省级区域医疗中心。”达州市卫健委主任唐志坤说,当地正努力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更优质的医疗服务。  

在广元市利州区万缘街道快乐社区,让居民办事不出社区已成为头号目标。“关键要找准居民的实际需求,提供相应的服务。”社区党委书记郭强说,他和同事准备突出小办公、大服务,实施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亲民化改造,再逐步引入办事机构、培育社会组织、开展志愿服务,“希望我们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能够成为社区居民的温馨家园。”  

优化交通基础设施,是解决群众出行难题的根本措施。乐山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徐岳泉说,当地将完善对外大通道、畅通市域内循环、改善提升微循环、拓展服务覆盖面,“要实现成渝双核1小时内到达,双城经济圈内2小时互通。”  

“除了大体系,小细节也不容忽视。”绵阳市住建委主任申泽说,当地将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开展道路提升改造工作,让更多群众拥有更加便捷舒适的出行体验。  

共建绿色家园  

加快建设美丽四川,守护生态环境安全  

最近,《丁真的世界》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理塘那片大美草原,是丁真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珍视的绿色家园。  

“2018年以来,我们已累计完成绿化面积10000余亩,退牧还草14万亩、天然草原改良5.2万亩。”理塘县林业和草原局生态修复股股长高鹏说,如今的理塘处处凸显绿色生机。同往年相比,今年县域内的降水量和空气含氧量都有所增加,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高鹏将和当地干部群众一道,持续推进生态修复,保护好、建设好绿色家园。  

加快建设环境更优美的宜居家园,也是各地生态环境部门的工作目标。  

“我们要让绿色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靓丽的底色。”自贡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赵磊表示,要始终保持力度不减,持续打好环保翻身仗,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筑牢再造产业自贡、重铸盐都辉煌的生态本底。  

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将沱江作为饮用水水源的市级城市,近年来,内江坚持以沱江流域综合治理和绿色生态系统建设与保护“世代工程”为统揽,强化突出环境问题整改,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就是要让‘内江蓝’常驻,沱江水长清。”内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谢媛丽说。  

“眉山已拥有较好生态本底,全市城乡绿化覆盖率达58.04%,公园总数达163个,在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中,眉山取得‘成效分’排名第三的好成绩。”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骆仕明告诉记者,眉山全力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推进绿海明珠、千湖之城、百园之市三大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接下来我们将坚持生态为底,助力眉山建设成为具有天府韵味眉山特色的高品质生活宜居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