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实践探索/文章阅读

广元市运用信息化手段助推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

2020-12-14 10:28:32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元市委老干部局紧跟互联网时代脉搏,在教育引导、精准服务、发挥作用等方面,将信息化建设与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全市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丰富学习载体,提升教育实效  

通过当面帮助、发文安排、调研督导等方式,引导老同志关注“离退休干部工作”“天府晚霞”“广元老干部”等微信公众号,注册“学习强国”“川观新闻”等学习宣传平台,帮助老同志转变观念、习惯利用网络学习和交流,现已有3000余名老干部关注相关公众号和学习宣传平台。依托市委组织部网站、“广元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定期发布党的方针政策等学习资料,加强思想政治教育。规范管理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务工作交流群、全市老干部工作者微信群等交流平台,“点对点”推送学习资料,引导老同志在线学习交流1200余次,掀起老干部参与线上学习的热潮,受到广泛好评。  

强化数据支撑,助力精准服务  

以“信息化开路、精准式服务”为导向,强力推动数据库建设。将2万余名离退休干部信息录入四川省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系统,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数据库、厅级退休干部数据库、“银发人才”信息库、易地安置离休干部台账,动态更新老同志的联系方式、家庭地址、健康状况、参加活动和发挥作用等信息;核查梳理困难帮扶台账、已故离休干部无工作遗孀信息库、离退休干部生日信息库,动态掌握他们的生活困难程度、重大疾病住院等情况,及时调整帮扶措施和慰问方式;跟踪建立离退休干部走访台账、离退休干部健康档案,建立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数据化方案,定制个性化服务,满足在家政服务、日常护理、医疗保健、心理慰藉等方面的需求。  

传播正面声音,彰显使命价值  

运用网络化手段,通过信息化平台,树立正确导向,引导老同志传播正能量。从网络征集的467件作品中评选出“新时代老干部精神”,充分展示出新时代离退休干部精神风貌。今年以来,“广元老干部”微信公众号编发“学习先进典型系列报道”9期,对全市荣获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对象进行系列报道。广元离退休干部战“疫”作品选登20期,广泛宣传老同志助力抗疫的突出贡献。总结全市老干部工作的做法和亮点,展示广元老干部、老党员的风采,60多篇反映老干部待遇落实、作用发挥的文章在媒体刊发,增强了老干部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激发老同志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讲好广元故事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