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蓉城金秋”点亮幸福之都 四川省成都市打造老干部工作品牌服务城乡基层治理

2020-12-14 10:15:50 来源:蓉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按:12月10日,《中国老年报》第2版以“‘蓉城金秋’点亮幸福之都——四川省成都市打造老干部工作品牌服务城乡基层治理”为题,从“留住历史记忆,用优秀文化浸润城市品格”“守护一方和谐,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助力脱贫攻坚,共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三个方面,对我省成都市近年来聚焦擦亮“蓉城金秋”老干部工作品牌,凝聚发挥离退休干部独特优势,服务城乡基层治理的创新举措、典型经验和可喜成绩进行了深度报道。  

“蓉城金秋”点亮幸福之都  

四川省成都市打造老干部工作品牌服务城乡基层治理 

“成都,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这是游客对成都的印象,更是成都人引以为傲的表达。2020年,成都位居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首位,连续12年蝉联第一。在这座幸福之都,每个人都有着对幸福的定义。“在尽情体验美好生活的同时老骥伏枥、余热生辉,为城市发展献计出力”,这是成都市离退休干部群体对幸福的诠释和追求。  

以“让党放心,让老同志满意”为目标,成都市委老干部局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主干”担当,自2016年起,着力打造“蓉城金秋”老干部工作品牌。该品牌凝聚起1.1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的深厚正能量,示范引领广大离退休干部、社区党员群众关心支持并自觉融入到公园城市示范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等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老干部工作更好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大格局,积极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目前,“蓉城金秋”已构建起涵盖91支老干部宣讲团、392支志愿服务队、162个离退休干部微党校、384个老党员工作室在内的品牌体系。老干部宣讲团每年组织老同志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举办文化、理论宣讲700余场次。志愿服务队通过“总队—中队(支队)—小队”三级志愿服务网络,广泛开展巡展宣传、送文化下乡、科技助农等工作。微党校吸引聚集近3万名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学习,为党员群众讲党史国史、讲红色故事、讲历史文化。老党员工作室确立了“区(市)县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主导、镇街道部门主抓、村社区基层主建”的组织架构,全部实现有品牌标识、有活动阵地、有老党员队伍、有工作制度、有活动载体、有联络人员、有台账记录、有经费保障的“八有”建设标准。依托“一县一品”老党员工作室品牌建设,老党员深度参与特色街区创建、背街小巷整治、平安和谐社区建设等治理行动,积极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其中,锦江区的“春熙嬢嬢”、青羊区的“玉沙晚枫”、武侯区的“赞花儿”、青白江区的“厢里话乡情”、大邑县的“桑榆霞光”等22个老党员工作室被评选为市级示范点,为全市老党员工作室建设提供了规范化样板。  

幸福蓉城,离不开每个群体的努力与奋斗,也少不了各个领域的投入与参与。“蓉城金秋”的老党员和成都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以主人翁姿态,投身城市发展大愿景、大格局,用心擦亮“蓉城金秋”品牌,用情讲好成都故事。  

留住历史记忆  

用优秀文化浸润城市品格  

“今年是成都建城2331年,我们的先民为这座城市创造了灿烂的历史文化。”11月23日上午,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27层创客联邦创业基地的分享空间,锦江区“金话筒”宣讲团成员、71岁的老党员马朝放以《千年之变话乡愁》为题,与辖区内的青年党员和居民群众分享“成都记忆”,回味浓浓乡愁。马老告诉记者,“金话筒”宣讲团成员平均年龄“70+”,在区委组织部、区委老干部局的统筹安排下,不定期地进企业、进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生活在成都的人特别是青少年一代能够更深入地了解成都历史,记住乡愁。”  

“华西坝之于成都犹如牛津、剑桥之于伦敦,清华、北大之于北京。”82岁的金开泰是武侯区玉林街道南虹村社区“忆华西”老党员工作室的一名老党员,长期从事华西历史的搜集整理,跟记者说起华西坝的记忆时,老人的眼神里满是自豪。2017年,他和邓长春等老党员带动社区其他老同志、国内外华西专家、文化达人及居民群众众筹老物件、老家具、老照片。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一个别具“华西风味”的微博馆在居民服务中心亮相。如今,这里已成为了解成都百年前历史的“网红”打卡地。同是“忆华西”老党员工作室的老党员、民俗学家刘孝昌,最近正整理新的宣讲题目:“明年是建党100周年,我想借这个时机讲好3个题目:一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武侯的故事,二是曾经发生在武侯的重大革命事件,三是革命先烈在武侯区的英雄事迹。”  

从天府文化、本土历史到党的政策理论、革命传统、家风家训,“蓉城金秋”的老党员用真情讲述唤醒城市记忆,以与时俱进的理论宣讲引导居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找寻正确的前行方向。“95后”青年黄勇在聆听完李群芳老同志所作的“开启新征程、夺取新胜利——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微党课后表示:“老党员结合自身经历的宣讲不枯燥、很具体,对自己的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年过七旬的他们站在讲台上,这种精神与情怀更值得我们年轻一代致敬和学习。”  

多年来,成都市委老干部局重视充分发挥老干部在政策理论、历史文化、家风家训等方面的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从市级、区级两个层面组建宣讲团,依托“蓉城金秋”品牌下的老党员工作室、微党校等平台载体,开展主题丰富、内容广泛的宣讲活动,并定期培训宣讲团骨干成员,量身打造学习计划。老党员既“充电”又“放电”,在传承优秀文化、延续红色基因中为城市品格注入浑厚的文化气息。  

守护一方和谐  

让基层社会治理更有温度  

“姑娘,你要是把口罩戴上,露出两只大眼睛好漂亮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春熙嬢嬢”老党员工作室73岁的陈朝珍用独有的幽默和智慧化解着各类棘手问题。热闹繁华的春熙路是锦江区的知名国际化商圈,总府路社区地处商圈核心区域。2019年,社区以中新横街3号院为阵地建立“春熙嬢嬢”老党员工作室,锦江区离退休干部党总支与老党员工作室结成“一对一”联系对子。工作室组建志愿服务队,吸纳辖区内180余名老党员、复退军人参与日常巡逻、助残帮困、院落治理、助力国际营商环境建设等志愿服务。  

闻名全国的宽窄巷子坐落在成都中心城区青羊区。几年前,宽巷子社区的泡桐树街20号院曾是典型的老破旧院落。2018年,借势政府老旧院落改造工程,在社区党委的支持下,小院重新选举新一届院委会。“宽门红杖”老党员工作室的钱汉章当选新一届院委会主任。钱汉章带领其他两位院委会成员将院内102户居民全部走访一遍,宣传惠民政策,征求意见建议。施工过程中,他当起监理,从早盯到晚。居民被这位经常浑身灰土、双手油污的老党员感动,主动加入到院落改造和治理中。如今的泡桐树街20号院环境整洁干净,以前破旧的自行车棚摇身变成温馨的居民活动室。大伙儿还集思广益为小院起名为“仁里居”。与“仁里居”一街之隔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5层是该区“两新”党建领军人才老党员工作室的办公点。11名局级退休干部党员成为区里首批“两新”党建领军人才,他们创建“楼宇家·心党建”模式,把党的阵地建到企业“刚需”上,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为企业白领快速成长搭建平台。他们还积极投身商居联盟项目,有效解决了社区商户和居民间的矛盾纠纷。  

将矛盾化解在社区,让居民群众顺心满意,考验着基层社会治理能力,检验着治理效能。“蓉城金秋”老干部工作品牌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动老干部工作部门、社区老党员工作室、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等多方党建资源有机融合,主动向城乡基层党建延伸,服务社区综合治理,使许多长期困扰社区的疑难杂症得以解决。  

这段时间,大邑县“桑榆霞光”老党员工作室的刘水泉正在万人安置小区东岳花苑调解一起因公共区域使用问题引起的居民纠纷。刘水泉感触颇深地告诉记者:“做调解最重要的就是与时俱进,要经常学习新政策,吃透文件精神,这样才能有理有据。”以他牵头的“刘老调解室”是老党员工作室的一个服务项目,在当地赫赫有名。其做法主要是充分发挥老党员群众基础好、威望高等优势,共同商讨制定无讼公约,积极化解企业劳资、邻里矛盾、物业纠纷等。老党员、老同志以理服人、以情化人,调解成功率高达96.7%。他们助推“无讼”社区建设的事迹,被央视《新闻联播》誉为新时代的“枫桥经验”。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治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环节,是国家治理的“神经末梢”。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到城乡社区,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强了,社会治理的基础就实了。”成都市委老干部局坚持以城乡社区为主阵地,广泛汇聚老党员的力量,通过“项目化管理、常态化推进”,灵活设置符合老党员实际的工作项目,每年开展一次老党员工作室牵头人和项目负责人赋能培训,深入推广“党建引领+项目扎根+社区治理”模式。目前,已为老党员量身打造了与社区发展治理需求相适应的党建指导、政策宣讲、网格巡逻、社情民意收集、矛盾调解等10个项目。为便于老党员就近就便参与,城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小区院落普遍打造了老党员工作室;在保障离退休干部党建经费的基础上,将工作室服务项目纳入社区公益基金、志愿服务公益创投项目申报范围。通过精准设置项目、强化运行保障,全市384个老党员工作室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构建“一核三治、共建共治共享”的新型基层治理新格局凝聚强大合力。  

助力脱贫攻坚  

共绘乡村振兴美好蓝图  

“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简阳市教科局退休干部施劲松被农民朋友亲切地称作“脱贫攻坚路上的科技队长”。前不久,他带着自己总结的《四大家鱼实用技术养殖要点》宣传单来到平泉街道协议村,为村民讲解家鱼养殖技术。像这样的科普宣讲,自2013年开始,施劲松每年都有10多场。作为“蓉城金秋”志愿服务简阳中队的一名老党员志愿者,施劲松协调市农科院专家将课堂搬到田园、果园、菜地和饲养场,培训推广适宜当地种植的高效特色农作物品种,不断提升贫困群众的农业生产技能,积极帮助农户筹集资金,让农户既增产又增收。他还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参与修订简阳产业脱贫攻坚方案。  

早在2017年,成都市所有贫困村已全部摘帽。2018年起,进入脱贫攻坚3年巩固提升和新一轮农村扶贫开发新阶段。采访中,平泉街道的一位工作人员坦言:“我们的村庄确实振兴了,但现阶段的乡村振兴只是实现了硬件上的升级完善。软件方面,特别是村民的文明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升。”在这方面,村里的老党员有着不可替代的独特优势。他介绍,各个村庄的老党员志愿者每天都在村内巡逻,维护村庄环境,劝导不文明现象,培育生活新风尚。  

被评为“四川省乡村振兴战略示范村”的青白江区十八湾村,有一位被戏称“一个眼神就能解决问题”的老党员刘义坤。刘义坤曾任玉虹乡党委书记,退休后把组织关系转回十八湾村,当起了村里“厢里话乡情”老党员工作室的牵头人。凭借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处事公道的口碑以及较高的威望优势,刘义坤不仅有效化解了邻里矛盾,还带领村民为建设风尚新美、环境秀美、生活富美的“三美”十八湾村出谋划策。老党员工作室坚持每周走访群众,引导大家自觉遵守环境卫生、道德文明等“院规民约”,形成了“早上起来跳扫把舞、午后乘凉聊聊百家事、晚上休息跳广场舞”的乡风文明良好氛围。  

2018年以来,成都市委老干部局组织开展了以“助力脱贫攻坚、助推乡村振兴”为主题的“蓉城金秋”志愿服务活动,围绕助农增收促进、农村文化提升、农村人才培育、社区发展治理、农业品牌建设“五大工程”,因地制宜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重点开展党建联建、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文化扶贫、爱心帮扶等志愿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860余名具有专业技术特长和经验优势的老党员志愿者,主动请缨帮助农户、企业复产复工,开展早稻播种、蔬果种植、畜禽养殖、产品销售等技术指导。截至目前,共开展政策宣讲、送温暖献爱心、技术指导、文化下乡等帮扶活动800余次,帮助中小企业和困难群众等解决实际问题1500件。  

记者手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老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老干部工作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党的工作中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成都市委老干部局精准把握新时代老干部工作是“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社会工作、民生工作”这一新定位,匠心打造“蓉城金秋”品牌,有效整合党建资源,推动老干部工作向基层大党建延伸,主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广大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在“蓉城金秋”的感召和引领下,走在前、作表率,他们深植社区、乡村,搭建起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在真情奉献中坚守初心,在志愿服务中收获幸福,成为成都加快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公园城市示范区的一道闪亮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