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自贡市抓牢三个关键推进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2020-12-14 10:14:28 来源:盐都老黄牛

huanhangfutihuan

今年以来,自贡市抓牢三个关键,广泛动员离退休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参与“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 

图片.png

抓部署,广动员。认真落实全省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视频会议精神,结合自贡实际,会同市委组织部、市城乡社会发展治理委员会发出在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通知,并通过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班、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治理典型事迹交流会等方式,凝聚共识,广泛动员全市离退休干部主动参与“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  

抓典型,稳推进。召开老干部工作融入城乡基层治理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荣县河街社区“老年志愿服务工作室”和桂林街社区“王大爷说事工作室”等示范点的成功经验,主动深入村(社区)开展走访调研,在沿滩区恒大绿洲社区的“法理情公益服务中心”、大安区金桂社区的“金桂大妈”志愿服务队、自流井区磨子井社区的“雷婆婆工作室”等处,挖掘宣传老干部担任志愿服务者、矛盾纠纷调解员,甚至直接担任小区业委会主任、支部书记,直接参与基层治理的先进典型。充分利用“盐都老黄牛”微信公众号、“自贡老干部工作”等宣传平台,开展老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专题宣传,组织开展全市优秀老干部志愿者、“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先进个人推荐评选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全市老干部进一步发挥优势作用,共同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抓载体,重实效。结合社区需求和老干部优势,建立“老干部工作室”28个,接待群众5600余名,化解矛盾753件,广泛、深入参与特色示范街道、示范社区等先进示范创建。组织有专业特长的老干部代表深入村(社区)开展专题调研,点对点、面对面对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把脉问诊,根据老干部建议意见撰写的调研报告得到了市委分管领导的肯定性批示,为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引导全市1.2万余名离退休干部党员进社区报到,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精准对接社区群众需求,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化解社会矛盾,依托全市各级涉老组织和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广泛开展矛盾调解、扶弱济困、核心价值观宣传等志愿服务,全市14支老干部宣讲团到村(社区)举办各类理论宣讲130余场次,40余支老干部志愿服务队在村(社区)开展送文化、送科技活动426场次,疫情期间,全市4439名老同志自发捐款助力疫情防控,积极参与基层抗洪抢险救灾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