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有哪些特点?

2020-12-07 15:13: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四川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12月7日下午,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在成都举行,解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新任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介绍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有关情况,解读全会精神,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王一宏介绍,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大家普遍感到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体现了坚定践行“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央规划建议,为我省谋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五中全会闭幕后,省委及时召开一系列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分层分类开展宣传宣讲,在此基础上认真筹备召开本次全会,坚持把深入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鲜明主线贯穿全过程,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充分展现了省委坚定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二是一张蓝图绘到底,彰显了持续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坚强战略定力。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以来,主干引领带动、多支竞相发展、干支协同联动的局面加快形成,全省区域协调发展水平显著提升。这次全会从实施国家战略的高度、以更大空间尺度进一步审视全省区域经济布局,重点在做强成都主干和极核功能、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促进区域协同3个方面深化拓展了“一干多支”发展战略。这与省委十一届三次、七次全会对五大经济区以及各市(州)的发展定位和功能定位,共同构成了四川推动高质量发展、融入新发展格局的生产力布局,体现了一致性、保持了连续性,也富有针对性,充分体现了省委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战略定力和实干精神。

  

  三是审时度势抓关键,展现了观大势谋大事的强烈机遇意识和担当精神。全会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四川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对四川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推出一系列具有支撑性引领性带动性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重大改革,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奠定坚实基础。这些战略性、创新性举措,聚焦突出问题和明显短板,回应人民群众诉求和期盼,有利于牢牢把握发展主动权、塑造竞争新优势,推动四川更好开启新征程、迈向新目标、续写新篇章。

  

  四是集思广益聚共识,汇聚了全省上下的智慧和力量。省委书记彭清华亲自担任全会文件起草组组长,亲自研究审议《建议》稿的总体框架、基本思路、指导原则和重要内容,为文件起草把关定向。相关省领导牵头重大问题研究,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专题调研,省政协广泛开展协商议政,各民主党派积极建言献策,省直有关部门分领域形成系列课题调研成果,这些都为文件起草提供了重要支撑。我们坚持开门问策、集思广益,调动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先后召开了4场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和建议,依托互联网、新媒体广泛征集公众意见。全会期间,与会同志踊跃发言、热烈讨论,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和建议。这是充分发扬民主、走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体现了省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优良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