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有何重大意义?

2020-12-07 15:10:44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刚刚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对四川未来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总体谋划和系统部署。

  

  12月7日下午,中共四川省委在成都举行解读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这也是首场中共四川省委新闻发布会。省委新闻发言人、省委常委、秘书长王一宏介绍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有关情况,解读全会精神,并回答媒体关心的问题。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于2020年12月3日至4日在成都举行。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出席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8人,候补省委委员4人。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制定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彭清华就《建议(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谈及全会的重大意义,王一宏介绍,这次全会是在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高度评价四川“十三五”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充分肯定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全省上下砥砺奋进、攻坚克难的信心决心。

  

  大家一致认为,“十三五”时期是四川发展历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五年,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深入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等战略部署,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积蓄了强劲动能、赢得了战略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过去一年,面对错综复杂形势特别是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等多重困难挑战,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部署要求,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时,用非常之力推进非常之事,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突出抓了“四件大事”和十项重点工作,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取得决定性成就,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全会重点研究我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并提出建议,描绘了四川未来发展宏伟蓝图,明确了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制定和实施好我省“十四五”规划,事关治蜀兴川全局,事关长远发展大计。全会深入分析四川发展的国内外环境和阶段性特征,认为今后五年是抢抓国家重大战略机遇、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势见效的关键时期,四川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战略动能更加强劲、战略位势更加凸显、战略支撑更加有力。

  

  王一宏指出,这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系统观念研究谋划四川“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统揽各领域重点部署,对于我省更好把握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在新的历史起点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