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学习园地/文章阅读

乐山市落实精准理念服务离退休干部

2019-02-18 14:12:27 来源:乐山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640.webp.jpg


《中国老年报》登载《四川省乐山市落实精准理念 提升幸福指数》一文

  

  近年来,乐山市积极应对离休干部完全进入“双高期”及退休干部在思想观念、活动方式、内在需求等方面存在巨大差异的现状,坚持精准服务理念,夯实服务基础、丰富服务内容、拓宽服务渠道、深化服务内涵,有效提升了老干部的幸福指数。

  

  提高政治站位,树牢精准服务理念。把精准服务离退休干部作为老干部工作转型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通过专题部署、提升能力、转变作风,推动精准服务理念深入人心。利用全市老干部局(科)长会,认真学习中央、省委关于坚持精准理念做好服务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市级部门和区县开展精准服务专题调研,召开座谈会4场,征求意见建议30多条。针对老干部工作政策、医疗保健、文化修养、心理疏导等与精准服务密切相关的内容,组织老干部工作者开展专题培训,为更好地开展精准服务提供知识储备和技能保证。结合“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在全市老干部工作者中开展精准服务专题讨论,形成了“以人为本主动服务、因人制宜差异化服务、全天候实时服务”的工作理念。

  

  彰显孝心孝行,分类分层次精心服务。坚持分类施策,分层次提供精准服务。对于身体较好的老干部,重点组织学习活动。市委老干部局每两个月组织老干部集中学习一次,每年举办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学习班两期,每月组织市属企业离休干部集中学习,增强学习活动的针对性。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干部,重点提供上门服务。建立老干部工作者、在职领导干部、党支部(党小组)联系老干部制度,为老干部送学上门、送去关心问候。市委老干部局坚持每年走访看望易地安置、异地居住和享受副省级待遇的离休干部,各区县老干部局对离休干部采取“一对一”亲情式联系,对省内异地居住的离休干部每半年走访一次。2018年,全市累计上门走访离退休干部1.2万人次。对于空巢、独居、家庭照顾力量薄弱的老干部,重点提供生活照顾和精神慰藉,包括节日送祝福、生日去祝寿、病时去探望、去世要善后,并运用民政“12349”养老服务热线和社区资源,为老干部提供学习活动、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紧急救援及临时或短期托养照顾等服务。对于长期住院和病重的老干部,重点提供医疗服务。协调市内多家医院开设绿色通道,为老干部提供挂号、体检、住院等便利;安排主管单位每季度为老干部代报医药费,并由医保局专人专线负责老干部医疗报账。对于家庭收入低、医疗自付费用高、遇到突发事故的老干部,重点解决特殊困难,并适当扩大困难帮扶覆盖面、提高帮扶资金标准。2018年全市开展特殊困难帮扶190多人次、落实帮扶资金85万多元。

  

  强化组织保障,建立长效工作机制。通过完善经费保障、工作力量、制度建设,有力推动精准服务落地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发挥市委离退休干部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作用,整合各类资源,调动各方力量,形成老干部局综合协调、相关部门协同推进、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各级各部门分别建立离退休干部服务台账,动态掌握老干部的居住情况、家属情况、子女信息、身体状况、特长爱好、性格特征等信息,为开展精准服务提供依据。五通桥区建立全区4000余名离退休干部职工的台账并定期更新数据,掌握了每一名老干部的基本情况。充实工作力量,市委老干部局安排一个业务科室专门负责精准服务的联系、协调、推进等具体工作,着力解决市属破产转制企业离休干部服务难题,探索市老干部休养所转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