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南充市顺庆区“三个三”工作模式 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2020-11-23 10:18:50 来源:南充市顺庆区“三个三”工作模式 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huanhangfutihuan

  今年以来,南充市顺庆区创新“三个三”工作模式,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参与城乡基层治理。

  

  抓住“三个关键”

  

  提升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乡基层治理党建融合度。一是抓组织谋划。出台《顺庆区老党员工作室建设推进意见》《“霞满果城·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的通知》等指导性文件,明确要求,细化措施,为离退休干部有力有效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提供遵循。二是抓目标导向。通过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全面梳理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掌握群众需求,为老同志发挥优势和作用化解基层矛盾、开展惠民帮扶明确了目标。三是抓骨干队伍。组建基层治理智囊团,建立“银耀果城”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人才库,采取办培训班、外出学习交流等,切实提升老党员骨干工作能力。

  

  搭建“三个载体”

  

  提升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发挥作用的精准度。一是开展“霞满果城·红色传承”活动。组建离退休干部讲师团引导老同志深入村(社区)开展红色文化、法律法规、民俗民风等宣传宣讲30余场次,参与听讲群众达10000余人。二是建立“霞满果城·老党员工作室”。在街道、行业部门试点建立综合型、专业型老党员工作室10个,化解基层矛盾1500余件。作为四川首批城乡社区治理试点单位之一的玉带路社区,探索建立基层治理党工委一级抓统筹、N个支部抓服务、共建五心社区的“1+N+5”模式,在全区率先走出由离退休干部担任小区党支部书记兼业委会成员的路子,创新打造集老党员、老班长、老大姐为一体的“三老工作室”,落实离退休干部党员社区“双报到”制度,引导老同志加入服务队,参与小区建设、管理及服务,受到居民的高度认可。三是开展“霞满果城·志愿服务”。依托老干部志愿服务团,整合区老体协、区老科协等力量,引导全区离退休干部开展矛盾调解、扶弱助困等志愿服务10项。协调解决村(居)民教育医疗等诉求、邻里矛盾纠纷共3000余件;老同志撰写的《顺庆区街道社区治理体系的调查报告》获得区委书记肯定性批示,为社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提供了重要参考。

  

  建立“三个机制”

  

  提升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发挥作用的保障力度。一是考核机制。将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活动成效纳入老干部工作年度目标考评内容,增强了部门(单位)支持老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的动力。二是保障机制。要求各部门(单位)为老同志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提供场地、资金等保障,统筹党建奖补资金,推动活动取得实效。目前,协助老党员工作室解决经费、场地等问题7个。三是宣传机制。建立了全区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信息共享平台,及时宣传活动中的典型做法。“华凤大姐”老党员工作室老党员逆行抗疫、爱心婆婆叶千秀公益助学等先进事迹先后登上《人民日报》《四川经济日报》,为全区老同志助力城乡基层治理树立了榜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