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宜宾市筠连县推行“1+3”模式引导老同志在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作用

2020-11-23 10:15:09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宜宾市筠连县坚持党建引领,推行“1+3”模式,以建强基层党支部为抓手,重点从健全联系机制、搭建服务平台、创新开展活动三个方面,积极引导老干部发挥优势和作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选派兼职委员,建强基层战斗堡垒。实行“兼职委员”制,选配48名党性强、有威望、身体好、甘于奉献的离退休干部党员进入村(社区)党支部支委班子,充分利用离退休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加强对在职党员干部队伍的传帮带,并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为基层建设建言献策,凝聚离退休干部和在职干部共同参与基层治理合力。

  

  健全联系机制,定向发挥优势作用。建立结对共建机制,采取“离退休干部党员+农村党员”结对共建模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与农村党员一起,指导贫困村养殖黄牛300余头,发展茶叶2000余亩,并为贫困户捐赠物资。建立定期服务机制,坚持组织离退休干部党员每月开展1次“上门服务”活动,围绕“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我为基层治理出份力”开展服务活动233次,组织老干部进机关、进社区、进企业等开办法律讲堂34次。

  

  搭建服务平台,广泛集聚智慧力量。以离退休干部增添正能量活动为抓手,搭建“融心”“融智”“融惠”平台,将离退休干部“融”到城乡基层治理中。城南社区启动“微心愿”暖心项目,离退休干部党员和困难家庭结成“暖心对子”5对。建立“助力基层治理智库”,聚集乡村规划、文明劝导、法律咨询、农技推广、治安防控、医务医疗等方面老干部老专家52人,组织老干部进社区参加义诊、化解矛盾纠纷、社会心理咨询等志愿服务100余次。

  

  创新活动载体,有效融入治理大局。突出示范引领,在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中开展“银发先锋号”示范岗创建活动,在玉壶社区、城北社区等社区创建“银发先锋号”示范岗21个。组织91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积极参与“亮身份、树典型”“我为你点赞”“好邻里”等活动,36名老干部广泛参与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文化阵地打造、文明村(镇)创建等治理行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