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正能量活动/文章阅读

内江市抓实“三个三”举措为内江发展增添正能量

2019-02-12 10:12:00 来源:内江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去年以来,内江市扎实抓好“三个三”举措,引导离退休干部为推动内江发展增添正能量。

  


  一、突出“三个优势”,助力中心工作。一是发挥政治优势建言献策。组织老同志参观考察中铁建重工西南产业园、内江城区饮用水取水口上移工程等项目,征求有关意见建议50余条,部分意见建议被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吸收采纳。二是发挥经验优势凝聚共识。深入开展“与党同心、与改革同行”活动,在离退休干部中广泛征集“我看内江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文章,其中21篇文章在《内江日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专栏连载。三是发挥威望优势传播党建之声。组建6个银发人才党建服务团,动员288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对贫困村(脱贫村)党支部286个,采取“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农村党支部”“政策宣讲员+群众”模式,组织宣传宣讲党的政策、理论知识200余场次。

  

  二、突出“三个创新”,助力产业发展。一是创新组织模式,打造科技服务基地。联合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组织614名老专家组建农业、烹饪等老专家服务团,采取“老专家+基地+服务营地+产业”模式,建立科技服务基地21个,助推一批企业、专合社推出的“甜城味”特色品牌在全国、省级各类农交会、农博会相继亮相。二是创新咨询模式,抓好技能培训。采取“专家线上线下”互动等模式,选择特色产业村、专业养殖大户为主要对象,组织老专家助力培育“资中血橙”“威远无花果”“内江黑猪”等种养殖特色品牌,开展各类科教活动70余场,受惠群众1.7万人次。三是创新培育模式,做实技术推广。采取“老专家带头研发、亲自培育、群众实践、逐步推广”的新模式,组织老专家开展技术推广,推动内江“甜城味”特色产业发展。水果专家周令堂开发特早熟“夏满蜜桃”被省农科院评为四川特色优质水果,烹饪专家李光前和杨国钦研发“大千厨房品牌”,出版《国画大师张大千“吃”的艺术》,举办全省川菜大师厨艺研讨会和演示会,助推“甜城味”区域公共品牌的成功创建。

  

  三、突出“三项教育”,助力文化传承。一是开展红色教育,弘扬“长江精神”。组织老同志深入全市各中小学开展“红色基因代代传”主题教育活动,讲述范长江、喻培伦等内江籍革命先驱的英雄事迹。举办“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接班人”文艺演出活动,该节目在“国家公共文化云”平台现场直播,点击观看人数超过25万人,点击率为全省历年在“国家公共文化云”演播节目之最。二是开展书画教育,传承“大千文化”。举办 “大千故里·文化内江”万名青少年书画艺术培训暨竞赛活动,在全市确定一批书画培训定点学校,定期组织高校教授和著名书画艺术家到校开展书画培训,协调资中县木偶剧团巡演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资中木偶剧”100余场,进一步增强青少年对传统文化艺术的热爱。三是开展品德教育,引导践行“十爱”。结合“践行十爱·德耀甜城”主题活动,在36所中小学开展“十爱”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巡讲进校园活动,2万余名师生受到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