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宜宾市委老干部局找准结合、创新载体 激发“三江金秋”品牌活力

2020-11-19 10:11:13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宜宾市老干部工作坚持“品牌+平台”工作思路,把“围绕中心、助力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创新实施“三江金秋”系列行动,在市委市政府中心大局和老同志所需所盼中找准工作结合点,以银发人才库、老党员工作站等10项载体汇聚银龄力量、强化思想引导、激发品牌活力,打造宜宾老干部工作新名片。

  

  一是紧扣中心工作任务,激发品牌导向力。市委老干部局始终坚持老干部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增添正能量的价值取向,把“三江金秋”品牌作为老同志围绕中心、助力中心的重要平台,推动品牌建设融入中心工作。采取“主动邀请+单位推荐”的方式,组建了“三江金秋”宣讲团和银发人才库,通过巡回宣讲、帮扶指导,用老同志的声音把党委政府的决策主张及时准确地传达给老同志。今年来,已聚焦成渝双城经济圈和三江新区建设等内容开展宣讲88场,参学人数达12000余人次。按照“一支多分”的形式建设“三江金秋”志愿服务队伍,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志愿者自发捐款助力疫情防控,参与救灾筑起抗洪抢险“红色堤坝”500余人次,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劝导、值守等工作6000余人次。

  

  二是紧贴基层治理需求,增强品牌影响力。以“三江金秋”老党员工作室为主,推动品牌建设同城乡基层治理有机结合,在融入融合上下功夫,引导老同志把自身优势转化为治理优势。以离退休干部党建与城市基层党建“互融共治”为切入点,在翠屏区、叙州区和南溪区试点先行,推动“三江金秋”品牌走入基层群众中。翠屏区聚焦睦邻关系,以“仁和老党员自治工作室”为载体,由老党员牵头组建“罗大妈调解室”,着力营造和睦相处、守望相助的社区邻里关系。叙州区突出康养主题,成立“银发金秋老党员工作室”,实施“安康、体康、乐康、和康”四步工作法,协助社区服务居民康养需求。南溪区坚持以文化人,在夕阳红临时党支部推行“党建+文化+服务”模式,组织老党员主动参与社区文化建设。“三江金秋”老党员工作室正成为老同志发挥作用的重要载体,也成为基层畅通诉求、上传下达的重要渠道。

  

  三是紧跟老同志期盼,保持品牌生命力。把老同志所需所盼作为丰富完善“三江金秋”品牌内容的导向,不断推陈出新,始终保持品牌载体对老同志的吸引力。“三江金秋”大讲坛采取需求征集、调查收集等形式,确定老同志感兴趣的主题和授课教师,定点开展主题讲座。今年,针对老同志不会使用防疫码等问题,邀请了专业教师开展了智能手机应用等专题讲座2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解读1场,极大地满足了老同志的学习需求。“三江金秋”云课堂中的“三化”服务栏目则聚焦同老同志间的沟通渠道单一、冗长的问题,将社保咨询、家政信息、帮扶申请等内容一网集成。老同志只需要登录微信公众号,便可方便地查阅政策文件、了解支部活动信息、提交困难帮扶申请、反馈意见建议,基本实现了“信息适时沟通、需求及时知晓、服务即时提供、学习随时进行”的目标。面对老同志日益增长的多元文化需求,宜宾市结合重要节日节点,组织实施“三江金秋”文化周活动,把老同志喜闻乐见的诗书画展、红色观影、文化游园等活动集中开展,把走访慰问、评先评优等服务贯穿文化周,让老同志们在“老有所乐”中彰显晚霞风采,不断增强获得感和荣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