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凉山州西昌市着力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

2020-11-10 09:33:27 来源:中共凉山州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为切实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规范各党支部活动开展,凉山州西昌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以六项工作措施为抓手,努力提高党支部凝聚力,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一是开展摸底调查。为充分掌握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现状,进一步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近日,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对全市各部门、乡镇(街道)52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开展调查摸底工作。采取座谈和问卷调查等方式,详细调查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班子和党员基本信息、支部换届时间、党组织活动开展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意见建议等。

  

  二是健全支委班子。针对一些党支部较长时间没有进行换届选举、支部书记年龄过大、个别支委工作责任心不强或长期在外地居住等问题,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及时指导党支部进行换届,将退休后不久、政治素质高、身体状况良好、责任心强的退休干部选进支委班子,进一步健全支委班子。

  

  三是培训支部书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专门组织召开全市离退休干部支部书记培训会,对52名离退休支部书记进行系统的党务培训,并根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的特点,从支部的工作职责、工作任务、工作流程、工作方法和工作要求等方面进行明确和指导,让支部书记明白“做什么、怎么做”。

  

  四是加强检查督促。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安排专人负责,对各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支部手册》的记录情况采取“一对一”的方式进行认真仔细查阅,按照要求对信息记录不完善、党费缴纳不规范、未按要求开展“三会一课”等问题,进行督促整改。

  

  五是指导开展“主题党日”活动。针对一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未按要求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或活动形式单一、活动效果不明显等情况,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结合重要节庆节点,以及全市开展的卫生城市、文明城市等创建活动,广泛组织各党支部开展“送温暖”“歌唱祖国”“我为党旗添光彩”“文明城市,共建有我”等主题党日活动,做到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突出实效。

  

  六是搭建学习交流平台。为加强各支部学习互鉴、交流经验,达到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建立了“微信工作群”,将52个支部书记全部纳入“群”中,安排专人在“群”发出通知、转发学习文件、回答问题,同时也为各支部书记搭建通报工作情况、交流工作经验的信息化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