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川渝合作持续推进:四川10万余家民企在渝投资

2020-11-02 11:54:56 来源:华西都市报

huanhangfutihuan

  “川渝两地非公有制经济正迎来区域协作最好的发展时期。”11月1日,首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商会合作峰会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四川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陈放表示,四川一系列重大举措的提出,既为四川民营企业带来重大机遇,也为川渝两地民营企业交流合作提供了新的平台,开拓了新的发展空间。

  

  在投资合作上,两地民营企业相互投资领域涵盖电子信息、汽摩配件、智能制造、医药产业、农业产业、房地产开发等几十个行业。据初步统计,重庆在四川投资的民营企业5万余家,四川在重庆投资的民营企业10万余家。2018年四川引进重庆投资到位1457亿元,重庆引进四川投资到位1696亿元。

  

  在示范区合作上,广安邻水依托“渝广共建机电产业园”、“高滩川渝合作示范园区”,承接重庆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入驻民营企业70%以上来自重庆。潼南在川渝合作示范区建设中,通过跨地区共享民营企业技术中心等创新平台、共建智能制造联盟等方式,加强交流合作。2019年,四川民营企业在潼南投资25.65亿元。

  

  在协作机制上,今年初,两省市召开了第一次党政联席会议,建立了川渝两省市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政府层面推动协调会商机制、两省市发展改革委调度会制度等,共同研究重大合作事项,协商解决重大问题。两地工商联于2006年建立跨区域民营经济合作机制,已举办9届泛成渝经济区商会合作峰会,共签约项目179个,金额达1033.4亿元。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熊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