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省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2020-10-30 10:44:29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聚焦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10月29日,省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校长刘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正谱,副省长罗强出席签署仪式。

自2015年7月省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建立省校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双方在战略决策咨询、文旅、教育、干部人才交流等方面开展一系列务实合作,在川落地了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等多个创新合作平台,联合开展文旅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等系列课题研究及合作项目,为省校双方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圆满完成2015年《四川省与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书》目标任务基础上,双方就下一阶段全面深化战略合作达成协议,将本着“优势互补、互惠双赢、深化合作、协同创新”的原则进一步深化合作,助力四川省加快实施“一干多支”发展战略、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助力中国人民大学推进“双一流”建设。

下一步,双方将充分发挥中国人民大学学科、人才、教育等优势,结合四川省的优势条件和发展机遇,深化拓展合作范围,持续深化在战略决策咨询、文旅产业、金融服务业、社会治理、教育科研、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在做大做强已有合作平台和品牌项目的基础上,聚焦四川经济转型升级、金融创新实践、文旅产业发展、城乡基层治理等重点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打造一批亮点工程、重点工程。

省、校有关方面负责人参加签署仪式。

延伸阅读

“关系”升级 合作共进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任鸿

金秋十月,恰是收获的季节。10月29日,省政府与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这是双方在圆满完成2015年《四川省与中国人民大学战略合作协议书》目标任务基础上的再次“签约”,标志着合作关系的升级。

下一步,双方将持续深化在战略决策咨询、文旅产业、金融服务业、社会治理、教育科研、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

五年合作,共建共赢

四川与中国人民大学的合作由来已久,特别是2015年7月建立省校战略合作关系以来,合作不断深入。

“初步统计,这五年间,省校互访都有几十次。”签署仪式现场,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靳诺提及这样的数据。

频繁的互动助推合作的加速。过去几年,已在川落地多个创新合作平台,联合开展了文旅产业发展、区域经济发展等系列课题研究及合作项目。

10月29日,在成都出差的中国人民大学创意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宋洋洋结束工作后离蓉。宋洋洋还有个身份是四川文化创意产业研究院特聘教授。该研究院正是四川与中国人民大学建立省校战略合作以来共建的重要合作平台。

“研究院自2016年成立以来,双方共推了中国西部省市文化产业发展指数和中国西部文化消费指数,从供需两端评价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情况。”宋洋洋介绍,通过研究院这一平台,中国人民大学还开展了一系列课题研究,为四川文旅产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在宜宾,长江经济带研究院也为当地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以及区域经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研究院已有专家团队90余名。过去三年,开展课题60余项。”长江经济带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课题紧紧围绕宜宾的发展展开。比如,宜宾三江新区设立后,研究院出炉宜宾三江新区建设研究报告;围绕宜宾加快建成成渝地区经济副中心的目标,研究院正对宜宾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的比较优势、分工和定位等开展课题研究,为其下一步发展提供智库参考。

合作,以共赢为基础。在中国人民大学服务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四川也为中国人民大学提供了广阔的科研教学空间——过去几年,中国人民大学持续在川开展“读懂中国”青年教师社会调研、“千人百村”学生社会实践等交流活动。“通过省校合作,中国人民大学的师生有了非常好的实践场。”靳诺表示。

在课题研究中,宋洋洋也找到不少契合点。“在文旅产业方面,四川很有特色,案例非常有学术价值。比如,文旅消费夜间经济就值得研究。”宋洋洋表示,课题研究中形成的学术成果,有的写入了部委相关文件。

“续签”协议,合作升级

谈及“续签”协议,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四川迎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重大机遇叠加,迈入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更加需要各领域的大师巨匠、领军人物、拔尖人才,更加需要聚集包括中国人民大学在内的高端创新资源和要素。这次双方签署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是省校战略合作的“升级版”,必将进一步把省校优势紧密结合起来。

“四川面临的发展机遇给双方合作提供了新空间。”靳诺也表示,新一轮的省校合作周期恰好与国家“十四五”规划这一周期契合,相信双方将有更好的合作成果。

根据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持续深化在战略决策咨询、文旅产业、金融服务业、社会治理、教育科研、干部人才交流等领域的合作。协议中,一些具体的合作事项已见雏形。比如,双方将适时推进落地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四川分园、共建中国人民大学西部文化旅游研究院;合作编制天府金融指数;支持四川示范性高中与中国人民大学建立长期战略联盟等。

对此,宋洋洋充满期待,“我们现在的合作,主要是智库、咨政方面的,成果是‘软性’的。下一步希望能以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四川分园为依托,将中国人民大学在文化科技融合、人工智能等方向的成果,运用到实体经济中,结合产业一线实践进一步转化。”

深化战略合作,需要工作机制的支撑。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省校双方将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统筹协调和审议确定双方合作中的重大事宜,采取“清单式+责任制”的方式,明确省校战略合作年度重点项目清单,加强对重点合作项目的沟通协调和督促考核,确保重点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