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内江市实施“134”工作举措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2019-01-23 10:15:33 来源:内江市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2018年以来,内江市实施“134”工作举措,即:锁定一个目标,整合三方面力量,做实四项重点帮扶活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实效。

  1.webp.jpg

  锁定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发挥老干部工作作用尽职责

  

  内江市委老干部局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安排部署,以及省委老干部局关于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的工作总要求,紧紧围绕内江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深入思考内江市老干部工作深度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的方式途径,根据老同志个人意愿、专业特长、身体情况,以及结合贫困村实际,制发《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助力脱贫攻坚”志愿服务活动的方案》,在积极号召离退休干部深入每个贫困村结对帮扶的基础上,确定重点帮扶联系村,引领带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有效开展。一年来,内江市近300个离退休干部党组织、3000余名离退休干部充分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聚焦内江市脱贫攻坚工作目标建言献策、聚智出力,在全市上下形成一道靓丽的银发扶贫风景线。

2.webp.jpg

  

  整合机关社团个人力量,激发各界各方面合力出份力

  

  一是整合部门力量强化督促指导。内江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扶贫移民局建立活动联动机制,分别召开专题会和座谈会研究相关事项各3次,联合印发《在全市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脱贫攻坚出份力”活动的实施方案》,督促各县(市、区)组织、老干、扶贫移民等部门建立健全工作联系协调机制,建立活动协调机制、风险防控机制、经费保障机制,同时严格遵守各项规定,不给基层增加负担。指导市级各部门(单位)结合本系统本行业的特点和优势,组织开展活动。

  

  二是整合相关社会组织力量强化引领示范。依托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市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市老年书画研究会,邀请33名老同志参与市本级离退休干部党建、文化、产业、关爱等银发人才服务团,并相应成立以内江市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成员和有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协调小组,为银发人才服务团提供服务支持和后勤保障,确保活动环环相扣、稳步推进。

  

  三是整合离退休干部党员力量强化帮带作用。建立离退休干部党员联系贫困村数据库,加强对各级各部门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及党员联系贫困村情况的指导,将活动开展作为组织部门、老干部工作部门评先推优的重要依据,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离退休干部的先进典型,在同等条件下优先作为全国、全省、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党支部)、先进离退休干部推荐表彰表扬对象。

3.webp.jpg

  

  做实四项重点帮扶活动,助力脱贫奔小康工作见实效

  

  一是坚持把夯实党建基础同提升发展水平相结合,不断强化贫困村党建引领功能。通过引导老党员组建银发人才党建服务团、乡镇离退休干部党员就近联系贫困村等举措,按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贫困村党支部+产业”“政策宣讲员+农户”模式,288名离退休干部党员结对贫困村(脱贫村)党支部286个,坚持每月联系指导一次,每季度开展调研一次,助力村两委提升党建工作能力。

  

  二是坚持把实施乡村振兴同助力产业扶贫相结合,切实增强贫困村(户)造血功能。聚焦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组织引导老专家参与“家庭能人培养计划”、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指导,以及运用“专项指导+产业大户”“老专家+合作社+经销商”“微信群+贫困户”等模式,担任农民夜校授课老师59人,授课727人次,助力培育“资中血橙”“夏满蜜桃”“丁桂鱼”“内江黑猪”等种养殖品牌,协助贫困村落实产业项目100余个,切实增强贫困村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帮助走上致富道路。

  

  三是坚持把培树文明新风同深入扶志扶智相结合,改善提升贫困村人居生活环境。聚焦建设“美丽内江·宜居乡村”目标,组织老同志开展“送文化下乡”“送健康下乡”活动,深入贫困村80余人次,送出春联2000余幅,书写书画作品600余幅,送去音响8台,柔力球器材192套,帮扶规划贫困村村级办公室文化广场4个,助力贫困村建成环境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动员老党员到贫困村开展政策宣讲200余次,帮助贫困村打造理想教育平台,激励和凝聚贫困户的信心和志气。

  

  四是坚持把加强医疗教育服务同助力关爱扶贫相结合,着眼汇聚贫困村发展后续动力。以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老年科技工作者协会成员为主,通过个人结对、项目帮扶、爱心捐赠、法律援助,帮助贫困家庭青少年健康成长,为贫困村彻底脱贫提供后续动力。今年,组织30名老医师开展扶贫义诊,惠及农民900多人;开展党史国史进校园巡展活动100余场,与全市5所学校建立书画培训点,筹集栋梁助学金1278万元,“牵手”结对帮扶5373名困境儿童。

4.webp.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