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四川: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时 班子成员要有1名35岁以下高校毕业生

2020-10-14 09:52:25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13日,四川省人社厅公开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等7部门关于转发《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的通知指出,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时,班子成员中原则上要有1名35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

  

  据悉,为推动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提升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共促共进,中共中央组织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7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的通知》。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等7部门近日联合转发上述通知时,结合我省具体情况,提出四项落实举措,要求各地认真贯彻落实。

  

  一是要加快社区专职工作者职业体系建设,完善社区专职工作者“选育用管”制度,加大从高校毕业生中招用社区专职工作者力度。积极引导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进入社区“两委”班子,社区“两委”集中换届时,班子成员中原则上要有1名35岁以下的高校毕业生。加大从符合条件的社区专职工作者中招录(聘)公务员或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特别是街道(乡镇)干部力度,不断拓宽到社区就业高校毕业生成长空间。

  

  二是要加大城乡社区岗位开发力度,采取整合、调整等方式,增加各项工作岗位,招用高校毕业生。要加大政府购买社区服务力度,引导和鼓励慈善组织以及有条件的社会组织和社区企业、单位结合自身需求和特点,进一步增大大学生在社区的就业机会。从高校中共党员毕业生中招聘一批全职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指导员,统筹安排到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及所在园区、社区、楼宇、商圈等开展党建工作指导。

  

  三是要进一步探索整合现有资源推进乡镇(街道)、社区社会工作站(室)建设,积极打造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并将其作为高校学生的培训、实训基地,积极引导在校大学生到城乡社区开展实习实践、志愿服务、社会公益等活动,培育扎根基层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积极鼓励高校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生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试,获得国家职业资格证书。

  

  四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强化激励引导,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营造积极良好的舆论氛围。各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各高校要无缝对接发布社区就业岗位需求,适时举办城乡社区用人单位专场招聘,做好基层岗位推送,为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搭建“零距离”平台。各高校要积极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利用就业创业指导课、赛事活动、主题班会、生涯咨询等多种形式,宣传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就业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