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广安市聚焦“三个好”积极组织引导老干部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

2020-10-14 09:42:45 来源:小平故里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广安市深入学习贯彻《关于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的意见》精神,强化组织引导,广泛动员老干部积极参与到助力基层治理工作中来。市县两级老干部工作部门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明确围绕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加强基层党建、矛盾纠纷调解、清廉家风倡导、规范小区物业、治理背街小巷脏乱差等10项重点开展工作。梳理形成老干部助力基层治理15项重点目标任务及老干部工作部门保障措施。有机整合市县乡(街道)三级老同志力量,根据工作类别分设10个小组,每组由市县两级10—20名有相关特长的老干部组成,加入1名老干部工作人员、1名所在村(社区)工作人员,三级联动统筹推进老干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重点聚焦“三个好”,引导老干部助力基层治理工作。

  

  领好头,助力形成社会新风尚。依托基层党建平台,组织20名有党建工作领导岗位经验的老同志担任新一届“党建指导员”,分别派驻到20家物业公司助力开展“金广安•红物业”活动,助力加强小区党的组织体系、物业服务体系、业委会规范化建设,着力营造老干部共治共建共享社区治理格局的有利环境。组织8个离退休干部功能型党小组和15个基层社区开展共建,在加强社区基层党建、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和文明城市等方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在老干部中开展“寻找最美家风家训”活动,评选出最美家风20条,家训15条,推动形成注重家庭、家教、家风的共识,让学典型树家风成为新时尚。

  

  发好声,助力凝聚社会正能量。组织老干部开展“阳光讲堂进社区”“红岩精神进社区”“民法典进社区”“常态化防疫进社区”“小平同志的家风家训故事宣讲”等系列活动15期,组织德高望重的老干部给社区居民讲党史、讲小平同志家风、讲政策形势等,积极宣传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发展凝聚人心,聚集正能量。组织老干部参与到全市开展的“人民阅卷•广安行动”中,深入镇村社区主动发声,当好群众网络舆评的“风向标”。

  

  搭好台,助力破解社会新问题。搭好建言献策平台,依托五星级基层党组织武胜县金牛镇老协党支部、华蓥市古桥社区老协党支部成立老党员工作室和老干部集思广益工作室,在老干部中开展“记居民日记”活动,引导老干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充当政府与群众之间、邻里之间的桥梁和“润滑剂”。搭好群众调解平台,探索建立荣获“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十大调解能手”的退休干部郭太平牵头的“郭太平流动调解室”和“元超老干部工作室”,充分发挥老干部的工作经验优势和时间优势,把以往“你来找我”固定场所式调解,变为“我来找你”即景式调解,在楼栋院落、当事人家中、广场、公园等地开展聊天式调解,在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心理咨询、情绪疏导等方面发挥独特作用。截至目前,2个调解工作室共计调解包括劳务纠纷、小区物业纠纷、婚姻纠纷、意外伤害纠纷等230余件,积极为社区和谐稳定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