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视频会议召开

2020-10-09 10:54:42 来源:省委老干部局

huanhangfutihuan

  9月28日下午,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视频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对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进行安排部署,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省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丁成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两新”组织工委专职副书记尹显耀出席会议并通报全省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情况。

  

  会议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委关于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策部署,把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老干部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组织引导和自觉自愿相结合,坚持基层需求和个人专长相结合,坚持整体推进和典型示范相结合,充分发挥广大老同志在推进城乡基层治理中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为构建新时代四川城乡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增添正能量、作出新贡献。

  

  会议强调,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是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内在要求,是全省老干部工作服务中心大局的具体实践,是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全省各级老干部工作部门要从中心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在全省离退休干部中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开展“我为城乡基层治理出份力”活动作为我省深化拓展“增添正能量•共筑中国梦”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统筹推进,注意整合力量,加大宣传引导,组织引导广大老同志发挥好自身优势和作用为城乡基层治理作出积极贡献,彰显新时代老干部工作的价值和担当,体现老干部工作的时代性、针对性和有效性,努力推动全省老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

  

  会议要求,要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离退休干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结对联系村(社区)党组织,引导条件合适的老同志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党建指导员,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小区业主委员会成员,助力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要参与共建共治,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结合村(社区)实际情况,组织引导老同志为提升全省城乡基层治理整体水平献计出力,积极参与小区业主委员会等工作,参与社会矛盾纠纷预防调处化解工作,参与村(社区)各项为民服务活动,就近就地在了解社情民意、畅通诉求表达、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奉献力量。

  

  要凝聚精神力量,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组织引导老同志参加新时代文明实践、“书香天府•全民阅读”“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进学校开展立德树人活动,倡导“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社会新风尚,结合“法律七进”大力宣传宣讲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充分发挥老同志在思想引导、德治引领、文化传承、法治教育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营造良好环境、夯实治理基础唱响主旋律、增添正能量。

  

  要开展惠民帮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注重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作用,组织引导老同志积极参加惠民帮扶活动,扎实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广泛开展助弱帮困活动,关爱留守儿童和困难学生,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聚焦空巢老人、残疾人、孤寡及失能失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关爱行动,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生活、思想、心理等方面难题,努力解民忧、化民难。

  

  会上,成都市委老干部局等5个单位作了交流发言。会议由省委老干部局副局长罗卡主持,省委老干部局机关党委书记魏华、二级巡视员刘亚冰出席会议。各市(州)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各市(州)委老干部局分管领导及有关科(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市(州)所在城区的区(市)委老干部局局长,部分省直部门(单位)离退休干部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局机关各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