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首批101人“换岗”,川渝互派干部有何深意?

2020-09-24 09:36:47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我在手机上输入‘正在’两个字,就会自动弹出‘开会’和‘成都’。我想,连手机都这么‘动情’,我们的挂职干部更要用心架好川渝之间的‘连心桥’。”近日,在川渝互派首批挂职(顶岗)年轻干部培训动员会上,重庆赴四川挂职(顶岗)干部领队、重庆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陈德川的一句话,道出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川渝干部的频繁互动。

  

  培训动员会后,这样的互动还将升级——当天,51名四川干部赶赴重庆、50名重庆干部来四川,开始为期一年的挂职或顶岗锻炼。

  

  川渝互派干部背后有何深意?记者进行了采访。

  

  互派干部 架起川渝间的桥梁纽带

  

  “互派干部挂职是深化川渝协作,加强两地战略协同、政策衔接和工作对接的重要载体,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有力的干部保障。”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首批互派的101名干部,平均年龄为38周岁,是四川同重庆市委组织部综合考虑两地共建任务需要,精心挑选的业务骨干。这101人均来自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项工作组的成员单位,或是在区域合作上有重要共建项目的地区。其中,省(市)部门选派的干部熟悉政策、专精业务、视野开阔;市(区)选派的干部了解基层群众和基层工作,在抓执行、抓落地上有方式、有办法。

  

  “川渝两省市间的合作需以相互了解为基础。互派干部能更快、更详细地将自己所在地方的情况传递给对方,增进彼此工作的透明度和信任度,让合作更高效。”四川赴重庆挂职(顶岗)干部领队、四川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李明騄表示。

  

  “互派干部的目的就是要同心同德,不搞‘留一手’,共同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陈德川介绍,此前,川渝分别派了4名干部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工作,大家齐心协力为两省市争取国家重大政策、重大举措、重大工程等支持奠定了很好的基础,同时在推动毗邻地区合作、政策协同、惠民务实等方面也有共同作为,真正做到了合心谋划、合力攻坚、合拍推进。

  

  对此,先期已派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联合办公室挂职的四川省能源局二级调研员周建新感触颇深。“同一件事情,同一项工作,双方的工作方式等各有不同。过去这4个月,我们互派干部就像‘催化剂’‘润滑剂’‘助燃剂’,推进两地交流合作,确保双方沟通畅通,推动相关工作顺利进行。”

  

  “互派干部只是一个开端,更重要的是发挥其‘牵线搭桥’的作用,全方位加强对接协调。”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挂职干部一头连着四川、一头连着重庆,将是连接川渝两地的桥梁纽带,有利于强化议事协调和统筹谋划职能,推动川渝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

  

  搭建平台 在“主战场”锻炼年轻干部

  

  经济社会发展最前沿需要干部,干部也需要实战历练。李明騄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主战场”,为锻造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搭建起了很好的平台。

  

  “到重大战略一线历练,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干事创业的迫切需要。投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轻干部遇到的困难更多,经受的考验更大,更有利于其经风雨、见世面、长才干、壮筋骨。此外,互派挂职(顶岗)干部到了新地方、新岗位,将是一个重新学习的过程,可促进两地干部的交流学习。”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怀着干事创业的热情、怀着学习锻炼的期望,成都天府新区投资服务中心主任杜欣宇成为川渝首批互派干部中的一员。“作为年轻干部,能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倍感荣幸。未来一年,希望通过自己的工作,促进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和重庆两江新区建立起更多的合作机制,促成两地更多的合作。同时,希望能通过挂职增长阅历、提升协调组织等各方面的能力。”杜欣宇说。

  

  “挂职不是‘挂名’,互派干部决不能有‘镀镀金、养养神、串串门、认认人’的心态,而是要在聚焦主业上有新站位,强化‘一盘棋’思维,增进‘一家亲’感情,加强两地战略对接、政策衔接、功能链接。”四川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