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泸州全面加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

2020-09-23 09:35:46 来源:酒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泸州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在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中找准定位、主动作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从保障机制、组织覆盖、典型示范入手,推动全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不断加强。

  

  01

  

  抓统筹指导,确保工作有保障。建立健全离退休干部党建责任体系和工作机制。将抓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情况纳入市县(区)党委年度党建工作述职内容。进一步明晰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工作重点,突出“指导、督促和检查”职能。市财政每年为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预算专项经费,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党组织书记、委员工作补贴制度。加大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培训力度,先后在清华、人大、浙大等高校举办培训班,三年来培训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及党务工作者500余人次。

  

  02

  

  强组织建设,确保工作全覆盖。加强组织建设力度,全面提升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组织力。在全省较早成立市离退休干部党工委,推动7个县(区)全部成立了离退休干部党工委。在市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中心增设教育指导科,增加2名事业编制,使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有机构管、有专人抓。探索“党支部+活动团队”模式,去年以来全市新增涉老社团党组织、功能型党组织36个。探索“5+5”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模式(即“组织规范、工作规范、管理规范、活动规范、保障规范”和“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立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易操作、上级党组织可量化考评的标准体系。

  

  03

  

  重典型引路,确保工作有标杆。积极营造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围绕“强化政治引领、提升组织力、发挥优势作用、服务基层治理、乐享美好生活”目标,积极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全市打造13个离退休干部党建示范点。在每年“七一”开展“寻找身边典型”宣传表彰活动,近3年评选市级先进离退休干部党支部90个、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120名,编印《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事迹汇编》《离退休干部初心故事》读本1万余册,大力宣传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汇聚争当先进、奉献社会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