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他山之石/文章阅读

重庆江津扎实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工作

2020-09-21 15:38:26 来源:红岩青松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委老干部局牢固树立精准服务理念,坚持在“准”字上下功夫,不断推进离休干部“一人一策”服务工作。

  

  上下联动,责任准。强化联系离休干部制度,将全区离休干部分为三组,分别由区领导、区委老干部局班子及在职干部结对联系;区领导主要帮助解决医疗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区委老干部局班子主要负责全面组织协调,做到每名老同志都有人管。通过登门走访、电话慰问等方式,了解离休干部健康、生活、需求等现实情况,做到老同志的事都有人问、有人办。

  

  建档立库,信息准。利用大数据,在全区不断完善离休干部“一人一策”分类信息库。根据参加工作时间、职级待遇、健康状况、居住情况等个人信息,结合对离休干部开展送学上门、家政保洁、家庭医生、生活照料、精神慰藉、困难补助等不同服务需求,完善个性化服务清单,并动态化更新离休干部信息,增强对离休干部服务管理的针对性实效性。

  

  整合资源,服务准。整合学习资源,提供优质学习保障。坚持为行动不便的离休干部每季度开展1次送学上门,大力推广“离退休干部工作”“红岩青松”微信公众号,离休干部使用信息化平台学习率达90%以上。整合医疗资源,提升优质医疗保障。在区内8家医院强化离休干部就医绿色通道,安排专人为离休干部就医报销提供“全程导诊式”服务,异地居住离休干部的医药费报销可在10个工作日内由局工作人员代办完毕;报销一定标准的住院护理费,提高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时期离休干部住院床位费标准,明确超“目录”药品和治疗费报销范围。整合社区资源,提高日常服务保障。合理用好政府购买服务和志愿服务,延伸“四就近”服务内容服务方式,坚持每月每人至少1次上门服务,为离休干部提供清理卫生、家电维修、理发美容、陪护聊天、健康保健、心理慰藉等精准化服务。

  

  竭诚解忧,帮扶准。进一步完善特殊困难离休干部帮扶机制,出台江津区特殊困难离退休干部帮扶金管理使用办法,将离休干部遗孀纳入帮扶范围,提高帮扶标准,对有特殊困难的离休干部给予更多的关心照顾,着力解决离休干部实际困难。全区离休干部和离休干部遗孀帮扶人次、帮扶金占比逐年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