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南充市出台进一步强化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 促进作用发挥的十条措施

2020-09-21 10:52:39 来源:绸都晚情

huanhangfutihuan

  为促进离退休干部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中更好地发挥优势和作用,南充市出台离退休干部管理服务十条措施。

  

  一、加强教育引导

  

  老干部工作部门及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要通过组织阅读文件、安排离退休干部代表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通报情况、辅导报告、加强意识形态和网络舆情管理等有效举措,借力信息化手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教育引导广大离退休干部和党员始终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搭建工作平台

  

  各地、各单位要坚持自觉自愿、量力而行的原则,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人才资源信息库,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重要节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组织引导离退休干部和党员通过加入老党员工作室、老年社团组织、志愿服务团队、网络交流平台等并积极发挥作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增添正能量。

  

  三、注重激励宣传

  

  积极发现、培树、表彰表扬发挥优势作用突出的离退休干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大力宣传全市离退休干部先进典型事迹。从2020年起,每两年寻访表扬一次全市“最美老干部”,并优先作为全国、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推荐对象。

  

  四、推行荣誉退休

  

  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市、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单位)每年6月底、12月底相对集中举行干部荣誉退休仪式,进行集体谈话,颁发退休荣誉证书。

  

  五、落实服务保障

  

  离退休干部所在单位和相关单位要全面落实离退休干部各项生活待遇,及时解决合理诉求,做好特殊困难帮扶,让他们舒心生活、乐于发挥作用。离退休干部在50人以上100人以下的要有专职工作人员,离退休干部在50人以下的要有兼职工作人员。

  

  六、坚持终生学习

  

  离退休干部要积极关注“学习强国”平台、中组部“离退休干部工作”、省委老干部局“天府晚霞”、市委老干部局“绸都晚情”微信公众号和党政主流媒体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中央大政方略和省委、市委重大决策部署,保持思想常新、与时俱进。在使用QQ、微信等媒体时,要切实遵守相关规定,理性发声,传播正能量。

  

  七、严肃政治生活

  

  离退休干部党员必须加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或其他特定组织,按期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接受党性教育和党内外群众的监督,按规定交纳党费。对长期相对固定在外地居住的离退休干部党员,建议接转组织关系并就近参加组织活动。离退休干部党员不能信仰宗教、不能参加宗教活动,要坚决与邪教组织作斗争。

  

  八、严守纪律规定

  

  离退休干部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支持但不应干扰党政重大决策、干部人事、案件查处等工作。理解和支持全面深化改革,正确对待利益调整。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严格遵守中央关于讲座、论坛、刊登、出版、在企业和社会团体兼职(任职)、继续从业、出国(境)审批、重要情况报告等方面的纪律规定。

  

  九、服务中心大局

  

  离退休干部要在建设成渝第二城、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次极核宏大事业中,积极围绕常态化疫情防控、项目建设、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城乡基层治理、党风廉政、平安建设等中心任务开展调查研究、献智出力。

  

  十、当好先锋模范

  

  离退休干部和党员要始终珍惜光荣历史、坚定理想信念,不忘革命初心、永葆政治本色,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公仆本色,努力发挥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身体力行、作好表率,充分凝聚和释放正能量,积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