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银发风采/文章阅读

银发生辉 红色“燎原” 峥嵘讲述——绵阳江油市开展红色文化宣讲活动

2020-09-09 10:51:26 来源:绵阳老干部之家

huanhangfutihuan

  绵阳江油市委老干部局注重组织引导“五老”发挥优势和作用,讲好革命故事,传播红色文化。

  

  搭建平台 发掘整理文史

  

  江油市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该市老区建设促进会于2020年初通过竞标“江油市首届公益创投项目”获得党建经费支持,市政协原副主席、老区建设促进会党支部书记张瑞光作为项目负责人,谈锦元、何大川2名老党员担任辅导员)为平台,组建了一支由离退休干部党员、老专家学者组成的江油市红色文化“燎原”宣讲团。

  

  宣讲团充分发掘和研究江油红色文化资源和史料,编印《红军与江油》基层党组织版、青少年版共2套宣讲参考稿,《四川党团组织创始人王右木》宣讲参考通稿以及《红四方面军长征背景参考资料》等,订购《红军长征史》《四川马克思主义先驱王右木》等参阅书籍5000余册。

  

  备课研讨 唤醒峥嵘史实

图片.png

  6月中旬,宣讲团在江油市老干部服务中心举行集体备课,并采取专家讲座、辅导员授课、分组讨论等方式交流学习。

  

  7月29日,宣讲团成员冒雨前往王右木故居和王右木纪念馆参观考证、集体研学。王右木作为四川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党团组织创始人、学生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开创者,其革命精神和心路历程激起宣讲团成员强烈的心灵震撼,伫立在西山烈士陵园红军陈列馆前,红四方面军“围城打援”、强渡嘉陵江……攻占中坝建立苏维埃政权,8935名江油儿女参加红军、筹集军粮1116.5万公斤等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影响、教育了江彰大地的子孙后代。宣讲团成员纷纷在队旗上签名,表示要深情讲述、倾情演绎,当好红色文化传播使者。

  

  倾情讲述 传播红色精神

图片.png

  宣讲活动以江油本土红色文化故事为主题,用“故事+图解”的方式,以及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面向党员干部、青少年、社区群众等讲述一个个红色故事,持续传播正能量。

  

  6月29日,在西山烈士陵园,张瑞光讲述的“红军与江油”专题,拉开了首场“红色文化'燎原'宣讲”活动的帷幕;7月10日,张瑞光为60余名离退休干部即兴宣讲“红军与江油”之“中坝战役——围城打援”;7月14日和28日,市政协退休干部党支部、市委办退休干部党支部分别举行主题党日活动,老讲师、宣讲团成员肖清安作了“红色党课”专题讲座;7月31日,100余名社区群众聆听“红军与江油”故事……老地下党员覃明贵虽92岁高龄,但仍坚持授课,他对青少年讲到:“小时候家里穷,不甘心给地主放牛,从中江县只身来到彰明县(1958年与江油县合并)紫山村当学徒,1948年8月加入地下党,用‘舀纸匠’身份掩护,做发动群众工作,那时候环境复杂,为了掩护做好地下党工作,必须得把‘舀纸’这门手艺活练成熟把式,没想到解放后因而当上了县二轻工业局局长直到离休,我始终感恩共产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