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三项建设/文章阅读

雅安市芦山县着力推动四化建设打造坚强堡垒

2020-08-31 14:45:31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近年来,为充分发挥广大离退休干部的优势作用,雅安市芦山县建立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党委,构建“1+8”组织模式,健全“4+2”制度体系,坚持“3个1”学习方式,聚集“1+N”工作合力,不断推动四化建设,打造坚强组织堡垒,组织、教育、凝聚老同志积极助力全县中心工作,传递释放正能量。

  

  构建“1+8”组织模式,做到组织设置科学化

  

  在不打破各涉“老”组织现有工作管理体系、工作模式和工作格局的基础上,整合各涉“老”组织力量,采取“1+8”的组织设置模式,成立1个涉“老”组织的功能性党委,即芦山县离退休干部志愿者党委,下设老促会、老协、老体协、老科协、老年书画协会等8个志愿者党支部。志愿者党委由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书记,县委老干部局局长和1位党建工作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任副书记,8个涉“老”组织党支部书记任委员。在老干部局设党委办公室,负责党委与各支部的日常协调服务工作。8个支部在党委统一领导下组织老同志开展学习、活动、志愿服务,实现对涉“老”组织74名老同志的“全覆盖”。

  

  健全“4+2”制度体系,推动党建工作规范化

  

  在健全完善学习教育、组织生活、工作活动、财经纪律4项制度的基础上,制定《开展“月小季大”活动实施办法》和《党建工作积分制考核办法》,做到党建工作有章可循。通过定期召开党委(扩大)会和支委会、学习会、工作会,研究部署党建和社团组织工作,加强党委与支部、支部与老同志的交流联系,强化对各涉“老”组织的领导和业务工作指导。同时,积极落实党建工作经费保障。

  

  坚持“3个1”学习方式,实现党员教育经常化

  

  认真落实“月小季大”学习活动制度,采取每周一次网络自学、每月一次集中学习、每季度举办一次“银辉讲堂”的“3个1”学习方式,组织老同志学理论、学政策、学业务。仅去年就组织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12次,举办“银辉讲堂”暨支部书记培训班4期,在“老辈子队伍”微信群和QQ群推送学习链接、转发学习视频、发送政策资料等900多条(次),各支部召开学习会议13次。同时,开展分享一次入党记忆、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赠送一张生日贺卡、共唱一首红色歌曲“四个一”集体政治生日活动5场次,举办党建知识答题比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歌咏比赛和参观雅安市党员党性教育基地等主题活动,不断增强党组织学习教育活动的吸引力。

  

  聚集“1+N”工作合力,开展志愿服务常态化

  

  聚集整合以各党支部老党员为主体,以县、乡、村三级“五老”人员为补充的“银发”工作力量,引导老同志讲好芦山故事、弘扬芦山精神、传播芦山好声音。组织老同志围绕重大政策、重点工作的落地落实,开展“点赞芦山成就,当好宣传员”活动;围绕脱贫攻坚、经济社会发展等中心工作,开展“脱贫攻坚感恩党”宣讲、爱国主义教育宣讲、中药材种植技术培训、产业发展调研等活动。同时,围绕基层治理、建设和谐平安芦山,开展“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助推员”活动,老同志参与征地拆迁、邻里纠纷、婆媳关系等矛盾调解300余件次,开展“双创”文明劝导、烟花爆竹禁放、秸秆禁烧300多人次,并参与制定市民公约、村规民约、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等工作,在协助地方党委政府做好群众工作,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中奉献余热、释放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