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打赢蓝天保卫战 四川今年以来优良天数率达89.7%

2020-08-21 10:06:10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事关全面建成小康,事关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8月20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四川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进展情况进行了通报。

  

  记者从会上获悉,国家下达四川省的“十三五”目标为: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较2015年下降18%,全省优良天数率比2015年提高3.2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截至8月18日,全省未达标城市PM2.5平均浓度为34.2微克每立方米,同比2019年下降12.3%,较2015年下降34.5%。其中成都平原地区下降10.9%,川南地区下降11.7%,川东北地区下降14.1%。

  

  全省优良天数率为89.7%,同比上升1.7个百分点,较2015年上升7.7个百分点。7月份,四川省遂宁、雅安、资阳、内江市进入全国空气质量排名前20。

  

  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今年是“十三五”收官年,是污染防治攻坚考核年,是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交账年,也是“十四五”的基础年,四川省将紧盯环境空气质量改善目标,以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地区为主战场,协同控制臭氧和PM2.5污染,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推动“1321”落地,打好蓝天保卫攻坚战和持久战。

  

  打赢蓝天保卫战,下一步四川还将怎样不懈努力?划重点:一个责任、三个重点、两个能力、一个应对,了解一下。

  

  落实一个责任:

  

  四川省将以大气污染防治法和地方法规为依据,以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实施方案为抓手,进一步夯实大气污染防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企业主责,以更加有力的措施,更加务实的作风,全力以赴,坚决完成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目标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一份满意答卷。

  

  突出三个重点:

  

  一是重点行业,全面完成火电超低排放改造,加快推进钢铁、水泥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基本淘汰县级及以上城市燃煤小锅炉淘汰,实施20蒸吨以上燃煤锅炉煤改气、煤改电升级改造工程。加强“散乱污”企业综合整治,全面深化VOCs综合防控,大力削减污染排放存量。

  

  二是重点区域,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严格落实特别排放限值要求,着力控制污染增量。严控城边、场边、厂边,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强化工地扬尘管控,加快淘汰老旧车辆,开展柴油货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综合治理。

  

  三是重点时段,紧盯夏季臭氧最后的关键时期、即将面临的秋季秸秆和冬季可能的重污染天气,加强专项巡查、督查、检查力度,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尽最大努力落实各项应急措施。

  

  加强两个能力:

  

  一是强化大气环境监管能力建设,结合污染防治攻坚成果巩固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加快储备一批大气污染治理、监测和科研能力项目入库,提高大气污染防治和监管能力。

  

  二是加强执法能力建设,提高涉气重点企业自动监控设施安装率,强化排污源的有效管控。添置便携式VOCs监测等现代化执法设备,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效率。

  

  强化一个应对:

  

  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进一步完善重污染天气应急体系,提高预报预警和应对能力。加强重污染天气联合会商预报,实施重点区域联防联控和应急响应。强化污染源“清单制”管理,严格落实“一厂一策”,依法依规实施水泥等重点行业秋冬季错峰生产。继续开展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监督。(记者 张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