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法规政策/文章阅读

《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被纳入今年四川省立法计划 对爱粮节粮厉行节约作出相应规定

2020-08-21 10:02:33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一粒米千滴汗,粒粒粮食汗珠换”。最近,如何遏制餐饮浪费成热门话题。

  

  8月13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对外宣布,将成立专班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立法工作。作为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我省相关立法工作推进情况如何?记者了解到,《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被纳入今年我省立法计划,目前条例(草案代拟稿)已公开征求社会意见,其中,对爱粮节粮、杜绝浪费作出相应规定。

  

  声音

  

  必要性

  

  ◎“我省还没有一部专门规范粮食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必须加快推进省内粮食安全保障立法。”

  

  专家说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不可能一蹴而就,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

  

  企业说

  

  ◎“通过这些精细化的餐饮服务,我们的营业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出现稳定增长。”

  

  进展 立法已在路上 将填补空白

  

  “该条例(草案代拟稿)已于今年5月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正在进一步调研论证和修改完善,计划近期形成《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草案送审稿)》,报请省政府审定后,以省政府议案的形式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省司法厅立法一处副处长张敏介绍说,该条例(草案代拟稿)第八条,从政府、餐饮企业、公民等角度,对开展粮食安全宣传教育、爱粮节粮、厉行节约进行了明确规范。

  

  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副局长王青年表示,四川作为经济大省、人口大省、粮食生产和消费大省,粮食安全问题是重中之重。但是目前,我省还没有一部专门规范粮食安全的地方性法规,必须加快推进省内粮食安全保障立法。

  

  “制止餐饮浪费是保障粮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条例还对相关监管执法工作进行了规定。”

  

  专家 应广泛征求民意 把“网”编实编密

  

  在《四川省粮食安全保障条例》起草阶段就参与其中的西南财经大学教授、农业经济问题研究专家胡小平指出,立法制止餐饮浪费,有利于推动“浪费可耻、节约光荣”思想观念更加深入人心。

  

  “餐饮浪费的标准是什么?具体操作流程又该如何?这些都需广泛征求民意。”胡小平表示,只有把“网”编实编密,才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不可能一蹴而就,观念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这就需要立法先行。”四川大学教授、法学专家韩旭同样关注到这一话题。

  

  “制止餐饮浪费要打造完整的链条,形成合力。”韩旭认为,从社会层面,要建立健全社会诚信体系,营造防止餐饮浪费的氛围;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要率先垂范;各餐饮企业要积极参与,公众个人则要自觉遵守。“对其中的关键环节,如未尽到提醒义务的餐饮企业和公款消费人员等,还可考虑引入‘黑名单’制度进行惩戒,完善惩治浪费的法律体系。”

  

  企业 呼吁完善行业管理规范和标准

  

  “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是企业应尽之义。”作为在成都有3家门店的连锁餐饮品牌,桃园眷村合伙人陈铸业表示,桃园眷村在顾客订餐、点餐、加餐等环节,实施有效的消费指导,防止超量点餐,当好顾客的消费参谋。“通过这些精细化的餐饮服务,我们的营业额不仅没有减少,反而出现稳定增长。”

  

  成都城市名人酒店的餐厅可同时容纳500人左右就餐。“在我们酒店餐桌上,‘光盘’不仅是一句口号,而是有实实在在的奖励机制,如果顾客实现‘光盘’,我们就会赠送小吃或小礼物。”该酒店总经理李敏表示,奖励虽小,却能让顾客舒心的同时杜绝浪费。

  

  “此前我们酒店创评绿色饭店时,创评标准中对制止餐饮浪费等有详细要求,对企业有敦促作用。”李敏认为,行业协会的推动和行业规范的出台,对于制止餐饮浪费能起到重要作用。

  

  文艺名家“光盘行动”

  

  画家刘正兴:节约是永不过时的时尚

  

  本报讯(记者 边钰)8月18日,著名油画家、水墨画家、四川省美术家协会顾问刘正兴加入文艺名家“光盘行动”。“一饱之需,何必八珍九鼎?三餐之盘,定要一干二净。”在刘正兴看来,“光盘行动”不应是一阵风,而应是一以贯之的习惯。

  

  刘正兴的勤俭节约习惯源于其生活经历。出生于1952年的他当过知青,烈日当头、雨里抢收,一粒米如何从田间端上饭桌,这中间的艰辛,他都经历过。

  

  刘正兴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富足的生活也让一些人忘记了勤俭,不屑于节约。要纠正这些,应该从家庭入手,培养孩子养成节约的习惯。让孩子认识到,勤俭是永远不过时的传家宝。

  

  在刘正兴家,就有着碗里不剩饭的家风。同时,他还有很多实用的节约小窍门。比如,淘米水、洗菜水用来浇花;画纸背面用来打草稿;出去吃饭,按人头点菜,剩菜打包带回。他还举例,节俭点菜不是现代人才做的事,“苏轼曾写过‘夫已饥而食,蔬食有过于八珍,而既饱之余,虽刍豢满前,惟恐其不持去也。’”

  

  “节约粮食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他人的尊重,更是对自己的尊重。”刘正兴呼吁,大家一起努力让节约永不过时。

  

  本报记者 兰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