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四川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

2020-08-19 09:57:58 来源:四川日报

huanhangfutihuan

  响应 行动

  

  ●防汛所需要的电力、资金、物资、人力、运输和医疗等均优先保障受威胁区、灾区群众

  

  ●前往乐山、雅安等地部分高速公路实施交通管控,优先保障救援人员、车辆和物资运输

  

  ●武警部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陆续启程前往乐山、雅安和宜宾等地,开展救援工作

  

  ●转移群众、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病能医,对外交通、通信有基本保障

  

  ●气象和水文部门将青衣江流域、岷江流域和大渡河流域作为重点区域,实施滚动式预报预警□本报记者邵明亮

  

  首次启动I级防汛应急响应意味着什么?下一步如何应对?8月18日,记者进行了采访。

  

  为什么?

  

  “百年一遇”洪水触发启动条件

  

  据了解,我省自2005年起建立防汛抗旱应急响应机制。此前,II级应急响应也只有5次,分别在2010年、2011年、2012年、2018年和今年。那这次是什么触发了I级应急响应启动条件?

  

  根据《四川省2020年防汛抗旱应急预案》,启动的条件有二:发生或可能即将发生特别重大洪旱灾害;或其他需要启动I级应急响应的情况。

  

  启动前,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已出现百年一遇洪水,洪峰流量创下历史新高。同时根据研判,整个青衣江流域全面超过保证水位,大渡河下游、岷江下游也出现全面超警超保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可以说达到启动条件了。”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青衣江洪水“百年一遇”是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的原因。

  

  “‘百年一遇’并不是100年只会发生一次的意思。”省水文局水情预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年一遇”在专业上较准确的含义是“任意一年内都有百分之一发生概率的事件”。换言之,“百年事件”的数值也会随自然状况的变更而波动。例如,如果在全球变暖的趋势下,降水和气温的“百年事件”的波动变大,意味着有可能引起更大更高频率的洪水、事先定义的“百年一遇事件”的发生频率会增高——从1%概率增加到大于1%水平。

  

  水文数据显示,青衣江洪峰在乐山汇入岷江后,刷新多个沿途水文站有记录以来的水位、洪峰流量极值,并导致沿途城镇严重内涝。当日23时前后,洪峰已抵达宜宾市合江门码头。

  

  咋应对?

  

  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省紧急动员

  

  《预案》规定,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全省防汛进入最高级别动员状态。

  

  “各成员单位要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全力开展抗灾救灾工作。”省防指相关负责人介绍,在I级应急响应启动后,防汛所需要的电力、资金、物资、人力、运输和医疗等均优先保障受威胁区、灾区群众。记者了解到,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前往乐山、雅安等地部分高速公路即实施交通管控,优先保障救援人员、车辆和物资运输。

  

  “总的原则是,转移群众、受灾群众有饭吃、有地方住、有病能医,对外交通、通信有基本保障。”前述负责人说,为达到这些要求,在响应启动半小时内,武警部队、省消防救援总队、省森林消防总队等专业救援力量和社会救援力量便陆续启程前往乐山、雅安和宜宾等地,开展救援工作。

  

  在I级防汛应急响应启动后,省水利厅组织的专家组已赶赴乐山、雅安和宜宾等地,指导当地应急处置工作。气象和水文部门也在随后将青衣江流域、岷江流域和大渡河流域作为重点区域,实施滚动式预报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