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强引领促发展 强服务助提升——四川省雅安市着力推进老干部工作创新发展

2020-08-10 10:06:28 来源:夕雅金辉

huanhangfutihuan

  今年以来,雅安老干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围绕疫情防控和推进老干部工作信息化建设总要求,统筹抓实抓新疫情防控、创新发展、精准服务、自身建设等工作,不断深化“亲情老干”“先锋老干”“智慧老干”品牌,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1006_1.jpg

  “三强化”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一是强化日常管理,严明防控举措。疫情期间,邀请市疾控中心专家到市老干部活动中心、市老年大学等场所现场指导2次,科学评估学习活动场所开馆条件,精准制定应急预案,常态开展疫情防控,有序恢复活动场地开放。二是强化学习保障,传递关怀理念。市老年大学利用微信平台开设舞蹈、书画等免费“空中课堂”,在线学习浏览达14余万次,做到了停课不停学。三是强化组织动员,展示银龄风采。发动离退休干部“宅家”以笔为援,开展以“艺”抗“疫”征文活动,征集诗歌、散文、书画等作品300余件。

  

  “三突出”推动工作创新发展。一是突出政治引领,为雅安投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献智出力。通过网络学习、印送资料等形式,组织离退休干部开展“我为雅安绿色发展献一策”、“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调研,参观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和脱贫攻坚示范点等地,引导他们积极为雅安实现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二是突出党建引领,为规范化建设凝聚共识。探索建立10个社区老党员“银辉驿站”,为老党员参与社区基层治理提供平台。出台《雅安市离退休干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指导标准》,在全市选树21个离退休干部示范、达标党支部。三是突出活动引领,为基层治理汇聚力量。深化“助力脱贫攻坚·共建五美乡村”志愿服务行动,疫情期间组织川农大老教授为贫困村提供现场指导、远程咨询10余次,就贫困户进行生猪养殖、果树培育、病害防治等给予技术支持。开展“我为疫情防控出份力”活动,号召广大老同志力所能及地参与和支持政策宣传、社区排查、物资捐献等。

  

  “三聚焦”精准抓实服务管理。一是聚焦文化养老,着力打造“康养学”综合基地。争取建设资金,推动雅安市老年大学(大兴校区、汉源校区)项目全面开工建设,2021年初投用后将有效解决老年大学“一座难求”问题。二是聚焦精准关怀,畅通服务“最后一公里”。协调医保部门、定点医院为离退休干部开通看病就医“绿色通道”,发放“亲情服务卡”100余张,简化看病就医程序。实施“助老阳光”帮扶,上半年帮扶离退休干部、老党员和无工作遗属58人。三是聚焦云端服务,开启“云上老干”服务新模式。疫情期间,利用网络开设“云课堂”50门,举办“云展演”11场,举办“云展览”7期,提供“云健康”服务200余次,开创信息化背景下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三提升”全面加强自身建设。一是以建章立制促管理水平提升。修订完善机关管理制度,规范公文报送、事项签批等流程,建立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推进管理规范化、工作提档升级。二是以学习培训促专业素养提升。办好“雅安老干部工作讲坛”,设立工作、机关、理论、青年四大讲堂,上半年开展政策业务、公文写作、党内法规等讲座14次。三是以实践历练促履职能力提升。做好机关干部轮岗交流培养,把年轻干部放到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服务管理等一线锻炼,加强与老同志沟通交流,协调解决各种急难险重问题,不断提升自身能力素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