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宜宾市委老干部局实施三项举措精准服务独居离休干部

2020-08-07 09:35:13 来源:三江金秋

huanhangfutihuan

  宜宾市委老干部局始终坚持精准精细、用心用情服务离休干部,坚持在思想上关心、生活上照顾、精神上关怀,为独居离休干部提供更多个性化、多样化、亲情化服务。

  

  一是精准分类收集信息

  

  通过电话咨询、网络联系、入户走访等方式全覆盖采集独居离休干部的健康、配偶、子女、需求等信息,建立个人信息档案库,完善 “ 一人一档 ”;结合独居离休干部家庭和需求情况,科学制定关心关爱计划,增强服务管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实现 “ 一人一策 ”;以 “ 情暖金秋 ” 精准服务项目为载体,开展动态跟踪,要求所在服务管理单位实时录入离休干部相关数据信息、及时进行动态更新,定期报送信息变化情况,做到 “ 一月一报 ”。

  

  二是贯彻落实各项政策

  

  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离休干部的各项政策待遇,不断巩固完善离休干部“三个机制”,确保独居离休干部“两费”落实到位。督导相关服务管理单位按照《中共宜宾市委老干部局关于开展“1+N”精准服务促进老干部工作提质增效的实施意见》(宜委老发〔2020〕3号)文件精神,实施“乐学金秋”和“畅言金秋”服务项目,利用信息化手段定期对独居离休干部开展点对点送学,了解老同志的相关建议,抓好各项待遇落实,提升服务管理规范化水平。

  

  三是坚持提供亲情服务

  

  定期对独居离休干部进行全覆盖走访慰问,以老干部需求为导向,提供个性化服务。关心慰问罹患重大疾病的独居离休干部,采取“一对一”跟踪随访,加强情绪安抚和心理疏导,协助做好医疗门诊费自费报销;针对独居离休干部重点关注的当前形势、家政服务等需求,通过政策“面对面”方式,当面解答相关政策待遇问题,综合社会、社区和志愿服务等资源,切实帮助独居离休干部解决具体困难和问题,让他们安享幸福晚年。截止目前,市委老干部局共计关心慰问独居离休干部36人次,解决各类需求52项,用心用情为独居离休干部解难题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