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泸州市委老干部局建立完善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城乡基层治理联动协同机制

2020-07-29 10:00:42 来源:酒城金秋

huanhangfutihuan

  泸州市委老干部局建立完善联动协同机制,推进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

1000_1.jpg

6月22日,召开老干部局长座谈会分析研究离退休干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工作

  

  明晰职能职责

  

  将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融入城乡基层治理工作格局纳入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市”的重要内容;明确在城乡基层治理工作中,老干部工作部门的主要任务是“指导加强基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建设,引导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涉老社团组织和广大离退休干部参与基层建设、服务基层发展、推进基层治理”。

  

  加强统筹协调

  

  成立泸州市离退休干部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协调小组,在市委城乡基层治理委员会指导下工作,市委老干部局、离退休干部党工委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区县、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定期召开协调联席会,分析研究总结,安排部署推进。目前,市县(区)老干部工作部门已召开联席会、推进会16次。

  

  充实志愿队伍

  

  积极组建“酒城金秋”志愿服务队,建立完善“酒城金秋”银发人才信息库。市委离退休干部党工委牵头组建“酒城金秋”志愿服务支队,鼓励离退休干部党员带头加入,并按照“就近活动”“人岗相适”的原则安排到各社区网格参加志愿服务。选派一批热心公益事业、身体条件允许、有专业特长的“酒城金秋”志愿者到农村或社区担任“党建顾问”“乡村振兴特聘村主任”、小区(网格)党支部书记、“街长”等。目前,全市已注册“酒城金秋”志愿者1.21万人,从中选派123名老同志到农村担任 “特聘村主任”助力乡村振兴。

  

  健全考评机制

  

  对参与城乡基层治理的“酒城金秋”志愿者,纳入省市老干部系统表彰(表扬)活动,充分调动其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今年“七一”前,泸州市县(区)老干部工作系统共表扬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中有突出贡献的优秀离退休干部党员16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