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时政资讯/文章阅读

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成效展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开幕

2020-07-28 10:52:37 来源:四川新闻网

huanhangfutihuan

  7月27日,四川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成效展暨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在成都开幕。通过一个个镜头、一幅幅图片,集中反映2015年至2020年379个省直部门定点扶贫成效和助力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生动展示省直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的责任担当,对省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行再动员、再宣传、再鼓劲。

  

  379个省直部门(单位)出战

  

  向1365个贫困村派出近3200名帮扶干部

  

  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以来,定点扶贫被赋予了精准扶贫的时代责任,精准扶贫、定点扶贫、驻村帮扶有机统一。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省级领导同志带头示范帮联,379个省直部门(单位)闻令而动、尽锐出战,向我省“四大片区”88个贫困县中的1365个贫困村派出近3200名帮扶干部。

  

  各帮扶单位坚决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的政治责任、最大的民生工程、最大的发展机遇,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目标,突出智力支持和项目支撑相结合,民生改善与群众增收相统一,城乡党建结对共建相促进,真帮实扶与激发内生动力相融合,极大地改善了贫困地区面貌和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扎实有力助推了贫困县、贫困村、贫困户如期脱贫退出。几年来,各帮扶单位共自筹资金34.9亿元,引进社会援助资金13.2亿元,直接购买扶贫产品折价6.4亿元,为贫困地区实现脱贫奔康和乡村振兴提供了可靠支撑。

  

  成效展将持续至8月15日

  

  现场同步开启扶贫产品展销活动

  

  成效展现场,一组组数据,充分展示了过去几年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的工作成效。记者了解到,本次成效展以“脱贫攻坚伟业 定点扶贫合力”为主题,分为“当好组织员”“聚焦村退出”“瞄准户脱贫”“派出战斗队”“下足绣花功”“共建强堡垒”六大板块进行展出。记者获悉,此次成效展还同步推出了网上展厅,提供图文、视频等方式展陈。成效展将持续至8月15日,在此期间,社会各界人士可到四川科技馆二楼现场观展,也可通过互联网参观浏览。

  

  活动现场,还同步举办了省直部门(单位)定点帮扶贫困县扶贫产品展销活动暨签约仪式。据悉,本次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吸引了来自省直部门(单位)帮扶的66个贫困县参展。据悉,参展产品有“四川扶贫”集体商标标识,或取得“三品一标”认证,涵盖农产品、畜牧产品、加工产品等领域。扶贫产品展销活动分两期,首期为7月27日至29日,第二期为7月30日至8月1日,社会各界人士可自行前往购买。

  

  贫困村第一书记来现场解说 几度哽咽

  

  “他们就是我们的恩人,从心底感激他们!”

  

  “我自己看了这个展览,我就很感动,因为我的感受太直接了。”在现场负责解说的炉霍县查尔瓦村第一书记王慧娟跟记者讲起村里的变化有些激动,几度有些哽咽,“我们作为贫困地区,省直部门(单位)给了我们很多帮助。我是本地人,有时候我都会感概,我们的条件很差,但帮扶干部从来不叫苦不叫累,我常和他们一起工作,我能感觉到他们有多辛苦,他们抛开家庭来到我们这里帮助我们,现在我们村已经脱贫,产业也发展得很好,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他们就是我们的恩人,我们发自内心感激他们。”

  

  “我觉得很好,能看出咱们的帮扶单位和驻村干部,真的花了不少心血,和咱们老百姓的关系融洽,也有很好的扶贫成果。”看了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成效展后,乐山职业技术学院陈芝海感言,“成效展分了六个单元,让我们看到了单位做了很多事,老百姓也有很大的变化,一张张笑脸让人觉得很温暖。其实,这里展示的只是一部分,我相信还有很多很好的内容没有展示,很好。”

  

  某银行观展代表王女士看后,直言有两个明确的感受:“一是咱们的贫困村、贫困群众的生活,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第二是,驻村干部及其派出单位,为脱贫付出了很大的精力,实实在在为脱贫做了很多细致的工作,很让人敬佩!”

  

  (记者 李丹 文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