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单位:中共四川省委老干部局
首页/工作动态/文章阅读

广元市大力推进老干部工作融入城乡基层治理

2020-07-28 10:36:51 来源:广元老干部

huanhangfutihuan

  近日,广元市委老干部局印发《关于推进老干部工作融入城乡基层治理的通知》《2020年推进老干部工作融入城乡基层治理重点任务清单》,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加强城乡基层治理的系列决策部署,抓党建引领、建平台载体、强服务供给、促志愿服务,推动老干部工作更好地融入和服务全市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治理能力建设进程。

  

  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加强离退休干部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中发挥离退休干部党组织的组织优势,目前,全市有25个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经申报正开展示范点创建工作。组织引导老干部老党员进入居民议事会、小区业主委员会,通过法定程序担任小区党组织书记、业主委员会成员、社区党建顾问、社区网格员等,推进离退休干部党的建设有效融入社区党建。组织老党员积极参加村(社区)民俗活动、集体活动, 带头引导群众节俭养德、移风易俗,不断提高城乡社会文明水平。

  

  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平台载体建设。在各级老干部活动中心,有条件的部门(单位)、街道社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等活动阵地统筹开展各具特色的 “老干部主题讲堂”。突出带动示范,广泛建设一批成效好的“老干部(老党员)工作室”“老乡贤工作室”等,引导老同志通过矛盾调解、宣讲教育、志愿服务等方式,积极参与社会治理和基层治理。

  

  创新离退休干部基础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市城区离休干部签约覆盖率已达到100%。主动对接社区服务供给体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建设等相关民生保障项目,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引导老干部通过购买服务等社会化方式,不断满足老干部多元化需求。

  

  组织开展“银晖闪耀·爱满桑榆”志愿服务活动。组建“广元银晖”老干部志愿服务队伍,聚焦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扎实开展银晖献良策、银晖耀乡村、银晖促共治、银晖送关爱、银晖兴文化五大“银晖行动”,充分发挥老干部老同志在助力城乡基层治理中的优势作用。